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请监管层介入调查西部证券的股权转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证券以及西部证券的监管者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以避免国资流失,以严厉警告权贵交易。

  随着对西部证券调查的进行,越来越多的疑点浮出水面。疑点围绕着陕西综合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综电),按照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第五大股东陕西综电持股2213.68万股,占发行新股前总股本比例为2.21%。

  西部证券的股权转让有国资流失、利益输送之嫌。下列问题不澄清,质疑不会终止。

  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电投)、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原陕西信托)、陕西省扶贫开发协会、陕西省农电管理局、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有必要澄清为什么要退出陕西综电?

  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烟草实业有限公司等退出陕西综电的相关企业,有必要进一步澄清为什么要在西部证券首次申报前夕的2007年9月,主动让出厚利?

  2010年3月,西部证券第二次报送IPO材料前夕,为什么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和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各自持有的陕西综电股权无溢价转让给深圳市万信?

  最终,为什么深圳万信在受让陕西综电100%股权 (出资额5000万元)后,无溢价转让给深圳市胜利高?

  将近十年、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操作,是否为深圳市胜利高的股东为刘桥(持股70%)、刘宇兵(持股20%)、闫明(持股10%)做嫁衣?

  西部证券股权转让图穷匕见。

  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的追踪,最后摘桃者刘桥与刘春茂基本可以确认是父子关系;而刘春茂原为陕西省主管电力的副省长。卸任陕西省副省长一职后,担任陕西电投、陕西综电、西部证券、渭河发电有限公司、陕西省投资开发公司等企业董事长一职。刘春茂的大部分任职信息,在网络上仍能获得证实。

  如果上述调查属实,蹊跷的股权转让疑云水落石出,企业之所以将即将上市的公司股权拱手相让,涉嫌利益输送,涉嫌以股权转移方式变相行贿受贿。

  监管层有必要介入深度调查。媒体费尽心力调查,监管方却不置一词,让人如何相信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承诺?面对如此蹊跷的股权转让,不仅证券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相关的纪检审计部门更有必要一查到底,为澄清市场秩序、澄清吏治作一典范。

  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当初国有企业低溢价甚至无溢价转让股权,是否经过市场中介机构评估?是否陷入国有资产流失困境?当民企成为股权传送的掮客,他们是否通过低价获得土地等获得收益?而刘春茂先生与刘桥先生如果父子关系属实,那么作为西部证券前董事长的刘春茂之子,以股权腾挪术低价进入西部证券,是否应该公之于众,并且以公平的价格示信于天下?

  从表面上看,西部证券上市似乎对谁都有利,控股股东陕西电投,以及大股东陕西电力、西部信托、上海城投、远大华创等各有斩获,通过上市溢价,即便刘桥获利,与上市之后庞大的资产规模比不过是九牛一毛。

  类似西部证券式的股权交易事件正在摧毁上市企业与证券市场,把市场变成强盗与骗子、投机者横行的市场。如果公司未上市之前劣迹斑斑,疑点挥之不去,我们很难相信,这样的企业能把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放在心上。而在股权交易披露之后,相关企业、相关人士鲜见正式表态,试图以傲慢吓服众生,未来必然会以同样的权贵傲慢,吓服监管者。

  不可忽视的是,西部证券因业绩平平而波动大被人诟病。截至2011年上半年,西部证券总资产113.8亿元,净资产仅31.9亿元,营业收入不过6.48亿元,净利润2.27亿元,低于200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一半。其现金流糟糕,上述成为输血之举。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现金流量基本上都是负数,分别为-27.99亿元、-67.52亿元、-25.01亿元、-11.06亿元。

  毋庸讳言,中国证券市场承担为经济改革输血的重任,如果说为西部证券输血有助于西部发展,倒还罢了;如果是一部分血输送到个人腰包里,那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有赖于公司大部分有信用、能成长,直接融资市场的战略任务非常艰巨,在中国证券市场中,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几次把中国证券市场推到死亡边缘。这也是郭树清担任新一轮证监会主席以上市公司分红回报、以退市为突破口的根本原因,根不正,则树难生。

  当社会资源是否通过一系列的利益输送在内部人之间、在权贵之间分配,那么,无论有多少资金流入证券市场,证券市场都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助推器。

  老法师看盘:迎接考验

  “跌不下去,多头就将酝酿反击”,这是上周末我对本周市场的判断。而昨日(11月29日)大盘终于以欧美股市的大涨为契机,迎来一次久违的反弹。从K线图来看,跳空高开震荡上行,大盘的确可能展开一波升势。然而在我看来,接下来才将是多头真正迎接考验的时候。反弹能有多强,高度能有多高,多头们准备好了么?

  其实,经过昨日的反弹之后,多头的底气又增添了不少。毕竟,在连续调整三周之后,这样一根虽不算太强的阳线,还是十分能够鼓舞人气的。而从消息面上,大家也能找到不少支撑市场的因素。比如,小QFII破题,人们开始憧憬中国香港数千亿热钱或将流入A股。又比如机构开始预测,11月CPI或将跌破5%。更为重要的是,存准率在12月下调的预期再度升温。此外,还有年末来临之际,各种行业规划密集发布,似乎又将营造一个又一个的热点。这一系列利好预期,都将是支撑反弹延续的重要砝码。

  而我想说的是,暂时来看,尽管我对后市并不悲观,但对市场上方的压力,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有足够的估计,切莫太过草率地判断行情来临。首先,11月16日以来形成的探底,是否因为昨日一天的反弹就宣告结束,现在还不能下定论。其次,从技术面看,目前上方各种均线顶在头上压力重重,多头要想一举站上去,难度可想而知。最重要的是,数据显示,上周末A股持仓账户数比前一周增加了约15万户。这说明在上周的弱势调整中,其实有不少投资者都在探底过程中出现了抄底的举动,以至于股指没有太大的跌幅。既然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进场,持仓等着行情继续反弹,这的确给多头带来了更大的调整压力。

  所以,接下来我的判断是,股指要想迅速向上脱离2400点区间的压力,难度似乎还很大。暂时来看,后市或将继续围绕2400点震荡为主,若能明显放量,再逐渐提升预期也不迟。

  郑眼看盘:仍有反弹动能 警惕中长期隐忧

  周二A股大幅反弹,收盘沪综指涨1.23%报2412.39点,深综指涨1.47%报1035.55点。成交放大,各板块多数上涨,人气有所恢复。创业板个股并无异动,涨幅和中小板差不多,这和多数投资者认为“创业板退市标准过松”应有一定关联。

  退市标准也许“过松了”,但这不等于未来不会加码。对于管理层而言,即使欲实施更严的退市制度,可能也会采取“渐渐加码”策略,因惟如此才能平滑波动。因此,现阶段还不能完全得出退市制度就一定会松的结论,至少还得观察一阵。深交所已增加两条退市条款,谁又能保证未来就一定不会再增加几条?

  客观说,这次公布的创业板退市标准(征求意见稿)也并非一无是处,如“净资产为负达两年以上”即退市。到目前为止,创业板推出年份不长、超募严重,故公司净资产极高,所以这一条暂时是“形同虚设”的。然而时间久了就很难说了,或有许多公司资不抵债,从而会“轻而易举”地满足这条。投资者如果对此还有疑虑,那么去看看主板中垃圾股的情况就明白了。

  还有,即使有些退市条款确实是“形同虚设”的,也不等于没有利空,这是两码事。拿“股价连续20天低于1元”这一“形同虚设”的条款来说,笔者认为,该条款极可能造成“创业板公司在送转股方面更加吝啬”。

  比方说,某净资产为6元的创业板新股,未来两次10转10后净值就降为1.5元。很显然,净值为1.5元时更容易跌破1元。因此,当高管们对公司持续盈利感到没啥把握时,一般就会尽量少送股。大家知道,部分投资者并非冲着业绩和成长性去炒的,而是在年报期间搏一把“高送转行情”,未来这种炒法的难度无疑会加大。

  外盘暴涨为A股上涨助力之一,虽然A股本身蕴藏着上升动能。本轮外盘跌势较猛,这才造成A股前期走势困顿,不过沪综指前一阵虽然守不住2400点,却也不肯脱离太远,显得颇有韧性,暗示技术上还“欠那么一涨”。

  A股上涨因素包括货币、财政政策松动的预期,以及大机构年底做市值需求。还有,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不管实际效果暂时如何,但多少也会对主板蓝筹股有些支撑,沪综指多少会受益。

  本周欧债危机有所缓和,这不一定指的是实质性缓和,而是投资者的预期有所改善。至于这种乐观预期有没道理,最终实现机会如何,则没有定论。笔者个人以为,欧债具有“天然的不可解决性”,目前各方的保护越多,将来问题会越大。

  假如欧债持续恶化,则不排除欧元区解散的可能,而这多半会使得美元独大,继之以大涨。当美元超强时,人民币兑美元更有机会贬值。假如真是如此,市场对于人民币原本就有的“若有若无的隐忧”就会坐实,其杀伤力不可小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虽然短期存在些反弹机会,但中长期隐忧不小。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假如未来几天股指继续上涨,则可减持一些。综合宏观、微观层面情况,现阶段股指走出太大行情的机会较小,短期可见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另外,宏观松动程度或较有限。

  周科竞:应限制大小非掠夺性减持

  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大小非通过减持限售股完成套现880亿元,超过了5个大盘股中国水电(601669)的募集资金。根据已经披露的大股东的套现目的,多是为了改善生活或者个人理财需要,但在他们改善生活的同时,很多中小投资者的生活也在改变,只是并非改善。

  大股东卖股,从法理上讲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情理上看,股市低迷,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此时不少“讲究”的大股东要么增持股票维护投资者信心,要么通过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减轻投资者压力,而相对比较“自私”的大股东,却以改善生活为名,大肆从股市套现,多的几个亿,少则也有几百上千万,他们无所顾忌地减持套现,让投资者承担了更大的压力,也造成股价持续走势低迷。

  股市里的事,只有两种,一是给股市输血,二是从股市抽血。现在投资者日常经历的事情主要有新股发行、再融资增发、大股东套现,预期中的大事有国际板开板、转融通机制出台及融资融券的常规化、创业板退市制度确定、进一步持续的房地产调控等,这些已经发生的、将要发生的大事,本质上都是从股市抽血。这里面有的是国家为了宏观调控保证中国经济的长久发展,有的是为了中国股市尽快与国际接轨,但只有大股东套现这事既不是有利于国家,也不是有利于投资者,而是大股东赤裸裸地对投资者的盘剥,用投资者的钱,改善自己的生活。

  向股市输血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如RQFII的推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但这两件事都存在于预期之中,而且RQFII额度有限,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也未必能有贷款流入股市。

  股民的生活,还要在股市的低迷中慢慢求索,股民来股市投资,也是想获得一定的财产性收入,现在股民没有获得财产性收入,大股东却率先实现了目标,虽说是先富带动后富,但大股东都卖股套现了,怎么让投资者理解这样的先富带动后富?

  其实,大股东减持股票的限制条款应该更加严格,至少应该在二级市场投资者能够有口汤喝的时候才让大股东大口吃肉,现在的情况是大股东大口吃着股民的肉,而小股东的损失绝大多数按比例算都超过了两位数,这样残酷的事实又何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呢?本栏建议,除了延长大股东的持股年限,也可以让大股东持股分批分期地解禁,例如从第三年起每年解禁10%,连续10年完成解禁,这样大股东还能和中小投资者共患难长一点时间。

热词:

  • 西部证券
  • 叶檀
  • 大股东
  • 股权转让
  • 证券市场
  • 退市标准
  • 监管层
  • 股权交易
  • 股市
  • 深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