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录一个快递员的一天:太累了习惯了 哪有月薪一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10月2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12天前,松江一名快递员因其摩托车后的塑料篮不慎挂住了垃圾车尾部,摩托车当即飞出几米外,快递员直接被甩出,头部着地,当场死亡。5个月前,新茂大厦,因身份登记起口角,一名快递员拔刀刺伤5名保安。

  一段时间里,快递员似乎有些疯狂,恼人、甚至霸道,还有传说他们月入过万。

  但这就是外界关于他们的全部,除此,我们其实并不清楚,每天疯狂穿梭于这个城市中的他们究竟是一群怎样的人,他们又有着怎样的辛酸与无奈……来自邮政部门的统计,上海现有正规快递企业830家,快递人员总量保守估计超过10万人。沈俊是这一群体的一员,10月18日,记者借来一辆电瓶车,跟随他体验了一个快递员的24小时。

  7:00 开始整理包裹

  “如果活多,早饭就不吃了”

  10月18日,周二,清晨6点40分,中通快递普陀三部分公司外,两辆装满快递包裹的中型货车准时停在门口。一听到车子的声音,睡在公司宿舍的沈俊和他的兄弟们便赶紧起床、漱洗。

  一年来,这熟悉的汽车声已不知不觉成为他们晨起的闹铃。

  去年7月,24岁的沈俊和朋友相约来到这里,当起了快递员。每天清晨7点左右,他便和同伴一起开始卸货,并查看收件人的地址,按各派送员所负责的区域,将包裹放至印有名字的网篮内。

  分货完成,沈俊叫来话务员扫描派件。一阵“嘀、嘀、嘀”声后,同事报出数字42个。听罢,沈俊脱口而出:“这么少。”又忙不迭地解释:“平时都在70到80个左右,星期二的包裹量会相对少些。”

  沈俊略略整了整包裹,看了看时间,7点35分,他决定先去吃早饭,公司附近就有许多早点摊,但沈俊的早餐很简单,小笼包加辣酱或者是不吃。“如果是周一肯定来不及吃的。周六周日所有的公司件全积在周一上午,那段时间是一周里最忙的时段……”几句话间,他便匆匆吞完小笼,一抹嘴,就开工了。

  根据包裹的地点,40多个包裹被有序地装入两个麻袋。线一绑,皮带一扣,两麻袋被按上了沈俊的“座驾”电瓶车。

  8:00 骑上电瓶车出发

  “心中有张三维地图”

  早上8点,沈俊准时登上电瓶车,出发。沈俊送货的区域主要在兰溪路、梅岭北路、梅岭南路一带。这几条道路不宽,但来往的车辆却很频繁,时不时还会有疯狂的车辆从身边“飞”过。

  记者骑着电瓶车一路跟在沈俊后面,神经一直紧绷,看看沈俊倒是神情泰然。瘦小的他,驾驭一辆拖着两大袋货的电瓶车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竟如鱼得水,还时不时地腾出一只手来接电话。“这些电话都是老客户打来的,让我去取货的。”停车后,沈俊说:“没办法,快递就得争分夺秒,甚至要有点疯狂。”

  这一带认识沈俊的人很多,客户需要送快递只要直接联系沈俊就行了。沈俊则会根据自己的路线安排,与客户约好上门取件的时间。

  在沈俊心里有一张区域三维地图,他能熟练地报出这些路的门牌号码,每个门牌号码应对的是民宅还是商铺,哪栋是多层哪栋是高层,10点前,哪些商铺因还没开门无法送货……他都心知肚明。

  整理完包裹,他立马庆幸道,“今天不用爬太多楼梯”。

  11:20 还剩上午最后一件包裹

  “嘴巴甜了,几次下来人家就会对我很关照了”

  11点20分左右。沈俊带出来的包裹就只剩下兰溪路139弄一户居民家的了。手中的包裹送不出去,这是每个快递员最不愿看到的。

  “好在我已联系到了收件人,下午拿去就好了。”他没有任何的不悦,“就怕的是,一份货要送几次,有电梯的还好,如果要跑楼梯,那就很惨了。”而这样的麻烦他没少遇到,因此对于某些小区,他有了属于自己的方式方法小区大楼下的门卫都会同意代签包裹的。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小区门口的执勤保安,大楼内的门卫,抑或管理停车的工作人员,沈俊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他们看到沈俊也都会自然的放行。更神奇的是,沈俊都是把车一停,便匆匆上楼送快递,而车子与车上的物品全都无须担心。“放心,这里没人拿的。”

  沈俊说,快递员除了靠腿、靠手,还要依赖一张嘴。“嘴巴甜总没错的,多说几句大叔好、阿姨好,几次下来人家就会对我很关照了。”车上的包裹被偷是快递员最担心的事情,但是扛着这么多的包裹去送快递也是不现实的。因此跟门卫保安混熟了,做起事来也就方便多了。

  12:00 回公司先睡觉

  “太累了,都习惯睡到2点再吃中饭”

  沈俊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回公司吃的,他说,公司里有专门的小姐妹给他们做饭,每日每餐的搭配都为一荤一素。

  这天中午,他们吃的是卷心菜和刀豆炒肉片。饭和菜搅拌在一起,一只碗就能解决。

  不过,他们习惯的并不是一到公司就吃饭,而是先倒床睡觉。12点刚过,公司内静悄悄的。早些回来的同事已躺在床上睡着了。“太累了,我们都习惯送完快递回来先躺一会儿,睡到下午2点再爬起来吃午饭。”沈俊说。

  沈俊说,他们并不像外界传说的月收入过万。“自打同城快递费从原先的5元涨到6元,我们才从每件快递赚7角涨到了1元,每取一件提成10%。一个月怎么可能赚到1万元?”

  沈俊称,自己赚的钱大多存着,有一部分钱是在节假日回家的时候带给父母,自己每月的花费约八九百元,主要是用在抽烟、早餐和台球上,跟同事打台球是他唯一的娱乐。

  21:00 结束一天的工作倒头便睡

  “习惯了,没一开始觉得苦了”

  下午段,沈俊车上多了些许装备便携式电子秤、大背包。如果说快递员上午主要以派件为主,下午则主要以取件为主。

  一样的路线,一样的速度。直到傍晚7点半左右,沈俊收回了30多份包裹。途中,还因喉咙痛到药店去买了盒薄荷含片。“我们不能生病,就算生病了,活也还是要干完的。”

  记者忍不住问:“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换一个工作?”得到的还是沈俊式的回答:“习惯了。没一开始觉得苦了。”

  在返回公司的路上,秋夜降临,气温骤降,冷风徐徐。沈俊虽然穿了一件银色的薄外套,仍抵不住寒气。他右手开着电瓶车,左右捂着衣领,一路前行。

  转弯驶入前往公司的弄堂时,一认识的居民对沈俊招呼说:“回来啦。”回来,如同一天的劳累终于结束了,可以吃上热呼呼的晚饭了。然而对沈俊而言,工作还没结束呢。

  回到公司,他需要将收回的快件重新打包。还要在每张快递单上用记号笔写明包裹的大致去向。一切就绪,还得等同事拿着扫描仪来扫描记录。一切后续工作做完,带着一天的疲累,一屁股坐在公司餐区的长凳上,沈俊舒了口长气,捧着豆芽拌饭、红烧黄鱼大口地吃了起来,此时已快到晚上9点了。有同事提议出去“打两杆”,但沈俊已禁不住疲惫来袭,倒头就沉沉睡去了。

  这一天,他派出了40多份快件,取回了30多只包裹。

  第二天清晨,还是6点40分,他给记者发来短信,“同样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热词:

  • 快递员
  • 电瓶车
  • 新闻晨报
  • 座驾
  • 三维地图
  • 兰溪路
  • 快递单
  • 闹铃
  • 肉片
  • 拌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