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昨逆回购1690亿 相当于降准0.2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闫立良

  央行1月17日公告,已于该日进行1690亿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5.47%。虽然市场更加期待的春节前调降存准率的希望大减,但此次逆回购也相当于调降了存准率0.25个百分点。然而,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并未见好转,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大幅飙升。央行将于19日再次进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在此时选择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缓解目前资金面的紧张情况,且该操作相对简单灵活。”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但此举并没有使紧张的市场资金面得到缓解。

  周二Shibor利率继续大幅上扬,隔夜利率大涨189.42个基点,报7.3667%;7天利率大涨182.67个基点,报7.4117%;14天利率大涨140.50个基点,报7.8267%;1个月期利率上涨88.92个基点,报7.7992%,上述利率高出2010年年底水平,创下2007年11月份以来最高纪录。

  因受下周公开市场地量到期、中小银行补缴保证金存准,以及春节现金备付等多因素共同影响,本周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上扬,21天以内回购品种受到市场追捧。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举突破4%关口;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逼近5%;21天利率稳步回升至6.25%,成交量再创新高。

  上述交易员称,尽管央行选择逆回购操作来缓解资金面,但由于外汇占款呈急剧下降趋势,公开市场到期量也处于地量水平,所以降低存准率的需求还是存在的。具体时间可能在春节后就将明朗。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只有10亿,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的情况尚不确定,去年12月的外汇占款已有前两个月的二百多亿元骤增至1003.3亿元。

  研究人士指出,1月份外汇占款重回增加渠道,量也不会太大。中长期内,国内需要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同时也是满足国内信贷需求的需要。

  财富证券陈鹏认为,短期逆回购只能解决春节前后资金量不平衡问题,但趋势性问题无法解决,所以市场对央行将下调存准率仍存有较高预期。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表明热钱流出压力增大,央行或需下调存准率维持流动性处于合适水平。多家机构均表示,外汇占款下降是央行下调存准率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近期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预期,外汇占款仍然会处于低位,春节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仍然较大。

  按照预定计划,央行将于19日再次进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

热词:

  • 央行
  • 外汇占款
  • 同业拆放利率
  • 财富证券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量水平
  • 公开市场
  • 市场资金
  • 交易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