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巨量逆回购难缓资金紧张 降准或延至节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前降准可能性大降 隔夜利率攀上7%

  为了平滑春节期间高额资金需求,昨日,央行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交易量为1690亿元,中标利率5.47%。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逆回购绝对数额巨大,节前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大减,或延至年后才调整。

  昨日,央行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交易量为1690亿元,中标利率5.47%。

  相当于降准0.25%

  “此次逆回购的额度为1690亿元,加上本周10亿元央票到期,总共1700亿元。几乎相当于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可以释放的资金的半数。”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从绝对值上来说,短期内缓解流动性的作用确实不容小觑。

  此前因预计到春节前资金面紧张,央行已于1月6日发布公告表示,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范小阳认为,由于逆回购的缘故,降准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节前降准的可能性顶多40%。”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此时选择逆回购来释放流动性有助于平滑资金面,通过14天或其他期限逆回购释放的流动性在节后收回,到那时资金面状况可能已经好转,节前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极小。

  虽说已经释放了巨量流动性,但紧张的资金面似乎并未因此而出现立竿见影的好转。从昨日银行间拆借利率的走势来看,这一举措对资金面仍然杯水车薪。

  降准或延至节后

  1月17日发布的SHIBOR上涨幅度超过上个交易日,银行间流动性依然紧张,隔夜利率大涨189.42个基点,报7.3667%,1周、两周、1月利率尽数超过7.4%。上述利率均创出2007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逆回购的绝对值较大,但是还是低于此前4000亿~5000亿元的预计。

  范小阳认为,此次14天逆回购到期后,资金面还是会紧张,所以逆回购对于资金面只能暂时的缓解,实质的宽松还是要靠降准。

  而范为则表示,春节后何时降准要根据1月份外汇占款的情况和企业开工情况来进行判断。“如果企业开工率很低,就有必要连续下调存准。”

  

热词:

  • 回购
  • 资金面
  • 央行
  • SHIBOR
  • 巨量
  • 中央银行票据
  • 资金需求
  • 央票
  • 中标利率
  • 师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