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调结构促用电量增幅回落近3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69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

  在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中,第一产业1015亿千瓦时,第二产业35185亿千瓦时,第三产业5082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5646亿千瓦时。201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4.19万亿千瓦时,与当年增速14.56%相比,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滑明显,达到近3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研究指出:“用电量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状况以及节能减排成效的良好体现。与2010年相比,用电量增幅下滑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制造业当前状况不太景气,另一方面也反映了2011年节能减排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用电量增幅)放缓的原因在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加速,‘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加强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因此用电量下滑是必然的趋势,特别是四大高耗能行业、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用电量增速下降将尤为明显。”国家发改委一位研究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相比于2010年,2011年的用电量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其原因主要还是2010年的用电量比较大。实际上,2011年11.7%的增幅仍然是一个较大的幅度,已经超过GDP的增幅。而就用电量的净增加量而言,仍超过0.5万亿千瓦时。”

  而据国家电监会的专家预计,2012年用电需求或将宽松,用电量增速将放缓至8.5%。对此林伯强表示,“考虑到GDP的增长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幅要从11.7%下降到8.5%左右,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据了解,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重工业的发展在2008年、2009年遭遇了一定的市场压力,整体态势较为疲软。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6%,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5.23%。但在2010年,受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复苏推动的影响,重工业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小高潮。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重工业用电量是影响我国用电增速的主要因素,在2008年、2009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国内大规模的投资拉动是推动2010年、2011年重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因,特别是建材、冶金等行业强劲发展拉升了用电量。”

热词:

  • 全社会用电量
  • 增幅下滑
  • 能源局
  • 能源行业
  • 2010年
  • 增速
  • 2008年
  • 2009年
  • 重工业
  • 电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