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门第一民企天健集团三大股东“闹分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梁广义梁少勋被捕,代理人称被人“有阴谋地举报”

  记者昨日获悉,全国民企五十强、广东民企二十强、“江门第一民企”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面临人事“地震”:三大股东中的梁广义、梁少勋去年10月11日因单位行贿罪被捕;前日的股东会上,两人的共同委托代理人张崇斌根据公司章程免去暂无法履行职责的两人董事身份以及相关职务,同时三大股东中的另一股东梁伟东也被罢免董事总经理身份。该集团全新的经营管理班子计划于今日改选。

  “根据《公司章程》,在集团遭遇股东被捕情形时,梁伟东对公司运作不理睬、不回应,并没有在20日之内召集各方进行沟通解释,公司到期银行贷款也不积极解决。”股东会上,张崇斌质疑梁伟东因“分家”分歧而举报其他两大股东,理由是另外两大股东2011年8月开会罢免梁伟东董事长职务后,要求其就在职期间公司运营和资金流向做详细说明,“若要分家先审计”,“结果两人在公司31周年庆典时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捕”。并未到场的梁伟东由其律师、有广州“金牌状师”之称的朱永平提出“解散天健公司及其子公司并依法清算”,理由是公司陷入僵局。

  针对举报指责,朱永平表示:“据我掌握的情况,不是梁伟东举报另外两位股东的。”而提出解散清算,是为了“避免因公司破产后的评估、拍卖等环节导致公司财产最终所剩无几”。张崇斌则称,梁伟东存在有意拖垮公司的可能,最终出现公司财产贱卖后有人再低价回购的“渔人得利”情形。

  张崇斌提出,梁伟东担任董事长期间公司经营状况不良。朱永平则称:“这几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有会计报表可查证。”张反驳说:“要是经营有方,为何出现到期贷款无法偿还?”据了解,目前天健集团有约1亿元到期银行贷款未能偿还。张还认为,这1亿到期贷款本利对天健集团来说不是大事,“船厂地块要出让的话,怎么也值个7、8亿”,“但还未到这种砸锅卖铁的时候”。

  “谁家孩子谁抱走。”朱永平不愿透露具体“分家”方案,但告诉记者,两大股东在看守所同意“分家”并签名,“两人先挑,剩下一份给梁伟东”。对此,张崇斌给出相反说法,“是梁伟东先挑了”,“我们质疑两人在看守所是否自主地表达了意愿”。不过双方都避谈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美达锦纶归属以及天健品牌是否保留。

  “要避免对江门造成震动引发连锁反应,希望政府尽早介入协调。”朱永平向记者表达了对事件公开的担忧。

热词:

  • 梁伟东
  • 天健
  • 大股东
  • 单位行贿罪
  • 公司章程
  • 分家
  • 地震
  • 罢免
  • 金牌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