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信贷将稳中求进 存贷比制约放贷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下,2012年信贷政策也将“稳中求进”。外资行所占信贷市场份额虽然不到2%,但在存贷比达标的基础上,外资行似乎也面临新的扩张机会。

  不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某外资行负责人却表示,75%的存贷比红线或制约外资行的放贷规模,在长期以来审慎的放贷原则下,外资行2012年或将继续舍弃高风险的贷款项目,例如平台贷款和开发贷;对私业务方面,多做议价能力较高的消费贷款业务。

  外资行存贷比如期达标

  上海银监局上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整体存贷比水平已降至70%以下,同时,所有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在2011年12月31日前均实现存贷比达标。

  据悉,2010年末,沪上外资银行仅汇丰、花旗、渣打等6家银行存款比达标,其余都在75%~200%的区间内徘徊,使得整体信贷偏紧的2011年,外资行的业务都围绕存贷比达标展开。

  一位外资行分行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资大行有大量网点和客户积累,每逢季末、年末的关键时点,靠熟客、靠人情帮忙,存贷比达标压力相对没那么大。外资银行因为网点渠道有限,法人银行时间不长,只得另辟蹊径。

  上述人士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还是要靠本土化,吸引高净值客户。”

  另一位外资行合规部门负责人表示,外资行的策略概括来讲就是先拿存款、后放贷款。批发业务方面,和企业签订大额协议存款锁定资金;零售业务方面,降低理财门槛扩大客户基数,同时提高财富管理能力,发行保本稳健的理财产品留住客户。

  信贷井喷可能性不大

  在存贷比的“紧箍咒”下,2011年外资行严控信贷规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外资行负责人表示,2012年信贷宽松的预期下,外资银行的信贷预计也会有所放松,但受存贷比的制约,井喷的可能性不大。

  来自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沪上资产规模超千亿的外资银行增至5家,盈利水平较2010年也有大幅增长。充足的资金实力也为2012年外资行信贷业务拓展打下了基础。

  星展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存贷比截至2011年底稳定在70%以下,存贷比没有压力,业务照常开展。

  据了解,外资行贷款余额占商业银行信贷余额的比例不到2%,一些较大规模的外资行贷款余额也不超过1000亿,与信贷急剧扩张的中资行相比,外资行一直坚持审慎放贷的原则,因此受信贷政策的影响有限。

  一位外资行合规部门负责人表示,央行每年的信贷额度也包括外资银行的贷款,外资行也和中资行一样受到信贷从紧、日常窗口指导等监管地约束,只不过外资行信贷总量占比较少,常常被忽略不计。

  某外资行分行负责人表示,总行层面针对各个风险领域都设置了重重关卡,除了贷款项目本身的风险外,资本金等指标都被列入考量对象。未来该行对公业务方面将继续舍弃高风险的贷款项目,例如平台贷款和开发贷;对私业务方面,多做议价能力较高的消费贷款业务。

热词:

  • 外资行
  • 存贷比
  • 外资银行
  • 星展银行
  • 理财产品
  • 信贷规模
  • 外资法人
  • 信贷市场
  • 放贷
  • 信贷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