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评级行业十件大事回顾与2012年展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2011年,对评级行业来讲,有几件大事值得关注,有些可能是影响深远的。

  在国内债券市场上,一是私募债券正式有了规范,私募债券发行进入常规化阶段。二是公司债明显加快审批发行,公司债与中期票据的发行竞争加强。三是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启动,进一步试点。四是企业资产证券化有了新的案例,这也可能标志着企业资产证券化的重新启动。五是以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券发行启动。六是以向投资者收费为基本运营模式的中债资信评估公司开始实际运营,其效果仍待评估。七是以城投债为主体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券风险受到高度重视,投资者投资债券的风险意识明显提高。八是地方政府债券自行发行试点完成。九是由于主权评级、国内债券市场的一些重要事件,社会舆论对评级行业的关注度明显提高,评级行业在一段时期内持续成为舆论焦点,评级概念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十是债券发行家数和发行量都有了进一步增长,评级行业业务初具规模,投资者对评级结果的使用更加谨慎和严谨。

  在国际市场上,维持几十年的美国AAA级主权评级首次被下调,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欧洲主权债务风波愈演愈烈,多个欧洲国家主权等级被下调,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飙升;评级机构与监管间的矛盾加深,对评级的监管仍在摸索中。

  总体来看,2011年是评级行业不平凡的一年,我国评级机构业务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评级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评级业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但评级行业受到的压力也明显增大。

  展望2012年,评级行业将面临重要的考验,评级行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2012年是十二五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换届的重要年份。因此,从一般的情况推测,2012年是保稳定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微调,以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的经济问题;经济增长速度将略微下滑,经济中的矛盾将进一步暴露,很多政策和改革将继续酝酿,必要的改革也会推进。

  鉴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可能明年召开,金融市场可能有新的改革措施出台,债券市场可能会继续发展,但突破性的改革可能比较困难。在这种形势下,评级行业总体上会得到一定的发展。如果债券市场改革没有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如单个企业发债规模的限制、债券市场的统一、利率市场化、投资者风险偏好特征等,债券市场能够维持2011年的发行规模就相当不错了。

  由于2012年经济发展速度可能放缓,部分行业、地区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可能性会明显加大。

  目前存续的债券规模已经比较大,涉及的企业众多,个别企业出现违约或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会明显提高,评级机构需要准备接受风险事件的考验。

  2012年评级行业内部的竞争可能会加剧。这包括新机构的加入带来的竞争,新的运营模式的效果显现等。

  2012年对评级行业的监管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加强评级监管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在国内也基本达成共识。对评级行业的现场检查、报告、合规管理、信息披露可能会强化,如出现风险事件,将强化这种趋势。(联合资信)

热词:

  • 评级机构
  • 风险事件
  • 债券市场
  • 投资者
  • 私募债券
  • 公司债
  • 2012年
  • 主权评级
  • 国债收益率
  • 行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