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能源峰会:政策、资金和技术成为会场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阿布扎比1月17日电(记者杜健 安江)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16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开幕,与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范围内太阳能、风能、水力等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但其发展仍需政府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有力支撑。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催化中心主任让·马里·巴塞在向记者演示当今全球能源构成比例时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传统能源形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角。

  他说,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长期的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层面的不断突破,新能源发展取得决定性突破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很难对未来新能源的发展进行大胆预测。”

  国际能源署在其发表的《2011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预测,在2011年至2035年间,世界各国在风力发电方面的投入将高于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入,但石油和天然气的贡献率仍保持较高水平。

  日本东海大学在会议期间展出的以太阳能驱动的概念跑车格外引人注目,参观者络绎不绝。参与该项目研发的宫泽聪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日本大地震以来,日本政府重新审视太阳能等新能源在国家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但太阳能真正实现普及则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取决于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技术研发速度。

  比利时光伏企业“GH SOLAR”亚洲区销售经理迈克尔·戈里斯在向记者介绍该国太阳能产业的现状时也认为,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政策是否具有延续性将直接决定新能源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难题。韩国总理金滉植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就呼吁发达国家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推动新能源的突破和创新。

  联合国2011年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全球各国2010年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增长32%,达到2110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在新能源项目上的投入在2010年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曾表示,绿色经济的持续增长并非偶然,政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设立明确目标、提供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是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热词:

  • 新能源
  • 技术研发
  • 峰会开幕式
  • 可再生能源
  • 天然气
  • 石油
  • 技术支持
  • 风能
  • 政策导向
  • 2011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