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停用) >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放假6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在昨日闭幕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近200位市人大代表就空气质量问题提出议案。

  根据议案审查委员会通报,此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66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28件,十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38件。按照议案内容分类,属于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63件,占比最高,为38%。

  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大会主席团决定,交市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19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市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的147件。

  和以往的议案不同,PM2.5问题是个新问题。共有包括吴守伦、吕清、毛铮铮、安丽娟等近200位代表,分别提出了9个议案,主题均为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的,其中6个议案的案由都明确提到了PM2.5。

  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指出,不可否认,北京为提升空气质量做了很多事,取得了明显成绩,但随着北京快速发展,也出现了新问题,及时把PM2.5纳入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标准,抓紧治理,是北京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刻不容缓。

  人大代表认为,北京应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做好以降低PM2.5为重点的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晨表示,空气质量与首都科学发展和民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继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提升空气质量,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 建议 1

  摇号池应增急需购车组

  提交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外科教授 赵平

  对急需人群应增加购车摇号的中签几率,该人群必须持有:工作急需证明;银行存款证明;具有机动车停放空间证明。

  现在中签率太低,影响到的是一些真正在工作和生活上急需车的人。可对目前号池里的80多万人进行一次筛选和分类,确定一个急需人群组,剩下的为普通组,也就是两个盘子。

  任何申请人想进入急需组需要满足3个条件,车得有一个停泊位置,再就是单位证明,证明你居住在哪儿,工作单位在哪儿。

  还要一个银行出具的财产证明。如果你想买一个20万的车,就得先将这笔款存到银行,冻结一年。

  在将急需人群确定出来后,中签几率要比普通组高,大概是3:1的比例分配指标。摇到号后就可把钱用于购车。

  ■ 建议 2

  以家为单位优先无车户

  提交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 王丽梅

  应关注目前无车家庭购车愿望迫切,优先配置无车家庭增量购车指标,达到抑多保少逐步均衡的公共资源配置目标。

  现在是以个人为单位申请摇号,有的家庭有车,另一方仍参加摇号。只要是无车家庭,申请购买第一辆车,就不用再去甄别是不是刚需了。因此可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改为以家庭为申请单位。

  目前号池里掺水太多,之前推出申请有效期3个月相当于建一个退出机制,但还温和,可再刚性一点。

  比如中签指标的有效期从6个月缩短到一两个月,目前时间太长,如一两个月都不急于购车,证明并不是急需购车。

  短期内不购车的,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能再参加摇号。这样无车家庭买车的几率也会高一些。

  ■ 建议 3

  5年呼吁撤销“杜大爷”

  提交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 佟丽华

  2008年本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受很多丰台人大代表委托,联名10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撤销杜家坎收费站的议案,并详细说明了撤销理由,后来北京市交通委答复不能撤销,并解释了可以继续收费的法律依据。

  而2009年本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受丰台区人大代表委托,佟丽华等37名市人大代表再次就撤销杜家坎收费站提出议案,但交通委仍不同意,不过这次没再提及法律依据问题。

  其后,2010年、2011年上会,佟丽华都会提出建议或议案,但每次市交通委的答复都是不能撤销。

  为缓堵,目前杜家坎收费站又新增一些收费通道。但仍不能忽视杜家坎收费站违反法律规定的事实。杜家坎收费站早已超过收费期限,再收费属明显违法。我们呼吁,恳请市政府撤销该收费站。

  ■ 建议 4

  恢复五一黄金周放假6天

  提交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 郑晓东

  恢复五一黄金周可以分散“十一”和春节的交通压力。

  鉴于国家已增加了清明、端午和中秋节等三个法定节假日,在不增加节假日的前提下,我们建议将“五一”前后的节假日适当合并,形成一个6天的小长假。

  如果能将不同省份放小长假的时间前后适当错开一两天,将更有利于缓解交通和旅游资源紧张状况。近年来交通旅游设施有较大改善,有效缓解了交通旅游资源的压力,取消五一黄金周后,加剧了十一黄金周旅游、交通资源紧张,恢复五一黄金周可以分散“十一”和春节的交通压力。

  具体方案:将4月28-29日(周六周日)挪到4月30日和5月2日;将5月6日(周日)挪到5月3日;将5月12日(周六)挪到5月4日,加上5月1日(节日)和5月5日(周六)本身,这样形成一个六天的小长假,即4月23日-29日七天上班,4月30日-5月5日六天放假,5月6日-12日七天上班。以后依此类推,形成一个固定的五一小长假。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尽快进行论证并报请上级部门批准,力争在2012年形成第一个五一小长假。

  ■ 建议 5

  换房应免税以缓解拥堵

  提交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 佟丽华

  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居民交换住房的交易,使人们工作和居住较近,减少交通拥堵。

  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和实践,人们想换房子的做法多是卖掉现有住房,再用卖房所得收入到单位附近买房子,即使碰巧遇到可彼此交换住房的,也难免要缴纳不低的税费,这就使为解决上下班交通问题想换房子的人们面临困境。

  一是交易程序上的困境。如先卖房子,担心买不到合适的或在买房过程中受骗;如先找到要买的房子,手里又没足够的钱,或担心付了定金后现有房子不能如期卖出导致违约。

  另一个困境是交易成本很高。按税收规定,普通住宅交易需缴纳的税费首先包括印花税、契税,如房子购买不足5年,则还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而由于是换房子,还不能享受购买首套房契税的优惠。以购买一套60平米12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税费成本需10多万元。

  市政府可出台明确政策,对于改善工作单位与住房之间距离远的交换住房交易予以鼓励,规定只要开具相应的证明,予以免征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这样的规定对北京市来说,虽少收了部分税费,但收益是消除了交通拥堵因素,缓解了上下班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状况,提升了本市上班人群的生活质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阳 马力 杜丁

热词:

  • 五一黄金周
  • 北京青少年
  • 议案
  • 购车
  • 空气质量
  • 人大代表建议
  • 收费站
  • 杜家坎
  • 摇号
  • 契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