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三九拟7亿购顺峰药业 意在覆盖整个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购价较顺峰药业净资产溢价290%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报道 放出“招亲榜”一个月后,中国最大的外用药生产基地广东顺峰药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顺峰药业”)的整体出让昨日有了新眉目,或将加入华润系。

  昨日,华润三九公告称,拟参照投标方式购买顺峰药业99.8312%股权,预计投标价不高于7亿元。而去年底顺峰药业自报出让底价为6亿元,并自称有包括马应龙在内的近30家公司有洽购意向。

  收购价相当于16倍市盈率

  华润三九公告称,以去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顺峰药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4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4.01亿元,增值率290%;而从资产评估结果汇总表及评估明细表来看,其无形资产681.75万元的账面价值,最终评估价值达到1.9亿元,增值1.83亿元,增值率高达2688.2%。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资质不错,但期望值太高,此前自定的6亿元的出让价格相当于14倍市盈率,现在若7亿元收购,则为16倍的市盈率。

  而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顺峰药业的营业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4361.68万元;2011年前3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净利润2373.38万元,并无明显增长。

  再看2008年到2010年的经营数据,虽然顺峰药业2008年到201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总体增加5.66%,但环比数据分别为16.01%和-8.91%,但到了2011年前三季度,较历史同期数据环比减势趋缓。对于高估嫌疑,华润三九自己也称,顺峰药业未来的增长将进一步趋于减缓。为此,其预计顺峰药业2012年的年销售收入增长为8%,2013年、2014年均为14%,2015年降为11%,2016年更降至9%,2017年以后的发展规模及销售收入将保持在2016年的水平并趋于稳定。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

  不仅外界对高价收购存有异议,会计师事务所亦认为顺峰药业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形成依据存瑕疵,并持有保留意见。

  该审计报告称,“2011年9月30日顺峰药业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分别为1231.11万元和1150.05万元,占所有者权益的比例为17.20%。由于顺峰药业未提供其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形成依据,我们无法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对此保留意见,华润三九在公告中解释称,“因顺峰药业改制时间较早,财务记账方式为手工账,且历经数次搬迁,部分账册丢失,导致部分原始凭证缺失”。

  华润三九还表示,之所以在对顺峰药业做资产评估时,选择了溢价较高的收益法作为评估方法,目的是为“体现顺峰药业存在的无形资产价值,如品牌价值、稳定的销售网络等”。

  华润三九意在覆盖整个市场

  翻查相关资料,或可理解上述外界看法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虽然是国内最大皮肤外用药品牌企业之一,顺峰药业的主要产品顺峰康王(酮康他索乳膏)、顺峰康霜(曲咪新乳膏)也是抗真菌类细分市场的品牌产品。但按照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09年,顺峰康王排在皮肤外用药的第六名,2010年已经跌出前十。且顺峰药业还存在明显依赖单一产品的现状,在2010年的总销售收入中,顺峰康王的占比超过60%。

  而华润三九在公告中也承认,渠道问题成为制约顺峰药业业务发展的瓶颈。“产品主要通过佛山市顺德区顺峰药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销,未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但顺峰药业称将收回总经销权。

  从上述三点看,顺峰药业或不值7亿元。但有业内人士称,华润三九收购是为了补足二三线市场产品线,从这个角度来说,用不高于7亿元拿下,就可顺利覆盖几乎整个市场。

  此前华润三九一直致力成为中国OTC市场引领者,在皮炎湿疹类、抗真菌类细分市场分别拥有999皮炎平、999优诺平等品种,但都是在一线城市占有率较高,而顺峰药业则主要在二线以下的城市和第三终端。

  华润三九表示,并购完成后,顺峰药业将成为公司皮肤药生产基地。同时将利用其为广东省外用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优势,建立皮肤药研发基地。

  眼下,华润三九能否成功入主还难下结论,顺峰药业股东拟参照投标方式出售所持股权。而按招标流程,开标会议将在2月9日举行。

热词:

  • 顺峰
  • 华润
  • 皮炎湿疹
  • 药业有限公司
  • 三九
  • 2010年
  • 市盈率
  • 资本公积
  • 2008年
  • 抗真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