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将打理千亿地方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突破。全国社保基金近日向媒体透露,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这笔资金于今年一季度投入运转,其中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和债市。

  据估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8000亿元,新投入运营的1000亿元资金将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规模。分析指出,此次1000亿元资金将首要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粗略估计投向股市的比例可能在30%-40%。事实上,此次并不是全国社保基金首次接受委托投资资产,只不过这次单笔受托资金额度较大。全国社保基金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为8566.90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资产4977.56亿元,占比58.10%;委托投资资产3589.34亿元,占比41.90%。

  据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约45%资产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如银行存款、国库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30%左右投资于股票;25%左右用于股权投资及其他类投资等。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地方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的着眼点是长期回报,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养老金入市不是所谓的政府救市、托市。

  戴相龙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管投资股票有风险,但股票是最具流动性的金融投资产品。地方养老金入市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在国内也是大势所趋。地方养老金投资股票,应当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

  据了解,目前由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持滚存,至2011年的结余有望逾1.8万亿元,目前地方养老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投资范围仅限于银行存款和国债。戴相龙认为,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配比,可以高于25%,但应低于社保基金40%的入市比例;地方养老金应实行资产组合多元化、委托投资市场化、监督管理法制化。从目前养老金的收付水平看,中国在20年左右时间内,可用当年收入支付当年支出,而20年后的收支缺口将迅速扩大。据介绍,尽管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目前累计结余近1.8万亿,但并未落实到对应的个人账户,职工个人账户大部分是空账,目前养老金基本是现付现支。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委托投资
  • 投资股票
  • 价值投资
  • 进入股市
  • 养老基金
  • 银行存款
  • 金融债券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