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企业正成为中国参与世界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先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能源峰会:光伏企业正成为中国参与世界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先锋

  新华网阿布扎比1月18日电(记者 安江 马锡平)正在此间参加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的中国新能源企业中许多是光伏企业,有关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产业目前已具备了相当的竞争优势,有关企业正成为中国参与世界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先锋。

  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16日至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举行。由20多家中国新能源企业组成的中国国家馆格外引人瞩目。专注于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业的吉阳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良欣对记者表示,中国光伏企业,特别是自主创新的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在光伏领域具备了很大的竞争优势,“我们的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位置。光伏产业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国际上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我们的整体实力会随着未来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而壮大”。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努力,早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而不是靠政策的支持、靠政府的补贴才能生存。中国光伏企业完全有能力为全世界提供物美价廉、可替代传统能源的新一代能源产品。”

  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光伏企业还不足100家,如今却已有500多家。光伏组件产能2010年增长了170%以上。相对于全球对中国光伏组件约12吉瓦的需求,产能过剩也导致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2011年年初至今,光伏组件价格已下跌了约40%。对此,不少参展的中国企业人士认为,光伏危机是暂时的,但能源危机是长期的,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发电占全世界能源总量的比例会逐渐提高,未来的五到十年将达到10%,这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他们对未来仍然很有信心。

  来自中国江苏的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0年才成立的年轻企业。公司亚太大区总经理殷敏波说,中东是一个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但石油和天然气总有一天会枯竭,因此这个地区的政府和百姓对未来的可替代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光伏等绿色能源很重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触了一些潜在客户,他们都有意建设几百兆瓦的大工程。中国公司对这一地区太阳能发电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近年来,坐拥全球原油总储量近40%的海湾国家政府纷纷制定规划支持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的发展,以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依赖,这为中国新能源企业进军该地区市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热词:

  • 光伏产业
  • 新能源
  • 光伏发电
  • 企业
  • 中国参与
  • 组件
  • 石油
  • 市场竞争
  • 全球原油
  • 太阳能发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