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构性失业形成消费增长掣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构性失业将是美国消费增长的最大掣肘。美国当前面临的不仅仅是周期性失业,更是一次美国多年来实体经济“转移”导致“去工业化”所带来的结构性失业。数据显示,尽管在过去6~9个月里招聘岗位有所增多,但失业率仍连续3个月突破9.0%大关,这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匹配效率,即市场将招聘岗位转化为实际就业的能力已开始恶化。

  美国的结构性失业起始于本世纪初全球化浪潮,加剧于经济大衰退。本世纪初至2007年12月大衰退开始时,以金砖四国为标志的新兴国家快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美国企业为优化利用全球资源和提高竞争力,加速了产业外移和服务外包的步伐。由于缺乏足够规模的新兴产业来吸收那些被消减下来的美国工人,结构性失业开始出现。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劳动力规模净扩张1300多万,而就业人数则净流失100万。从劳动力成本和劳动生产率的比较优势来看,相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美国制造业在劳动力成本等方面并不具备优势,而在高新技术对外输出的壁垒打开前,高端市场的贸易份额更多被欧洲占据。美国需要的是发展模式的转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据汉密尔顿项目预测,美国将面临大约2100万个岗位的就业缺口——这是使经济恢复到衰退前的就业水平并吸收每月新增的12.5万个劳动力所需创造的就业岗位。按照当前的就业增长速度,这个缺口可能再过10年也不能填补。

  因此,正如大萧条是由生产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引发的危机一样,当前面临的危机是资产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伯南克试图从压低长期利率、刺激货币信贷扩张的做法,依旧难以根本解决美国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美联储一系列刺激政策之后必定是“拉而不动”,而其量化政策的溢出效应将是立竿见影,美元继续泛滥将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推动新泡沫的生成,并导致全球通胀率大幅上升,金融危机注定将周而复始。

热词:

  • 结构性失业
  • 去工业化
  • 商品市场波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