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高调给欧元区9国降级引欧盟大佬发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标普“一气”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14国前景展望调为负面,欧元区“领头羊”之一的法国也失去3A评级。周一,这家评级机构再投一枚“重磅炸弹”,高调宣布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级别从AAA下调至AA+。

  标普“目中无人”的做法令欧洲大佬们十分不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呼吁各界勿过分依赖评级机构;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发表声明称,标普下调EFSF评级不会影响其放贷能力。

  标普称会随时调整评级

  标普周一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EFSF的两个主要担保人——法国与奥地利的评级均由AAA下调至AA+,且两国长期展望为负面,这暗示法奥两国信用评级在明后两年至少有三成概率遭遇再次降级。由于法国、奥地利是EFSF的两个重要担保国,标普据此判断:EFSF不能完全得到AAA评级的担保人或相同评级的流动性证券担保。

  公告还称,目前EFSF成员国正在采取强化信用能力的措施。如果成员国的措施足够有效,标普会考虑恢复EFSF的最高评级;但如果成员国信用评级下降,特别是法国和奥地利的情况出现恶化,标普会考虑采取进一步的降级措施。

  欧元区各国政府于2010年5月成立了EFSF,后者曾向爱尔兰、葡萄牙等提供了紧急援助资金,预计EFSF还将参与对希腊的第二笔援助金发放。目前EFSF共发行了6只债券,总规模190亿欧元。Scotia资本公司驻多伦多首席汇率策略师卡米拉·萨顿表示,EFSF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评级被下调只是其中之一,仍有其他负面因素还未被暴露出来。

  欧央行发出最严厉警告

  就在标普公告发布不久,欧元区各方面迅速作出回应。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一发表声明称,标普下调EFSF评级不会影响其放贷能力。“只有一家评级机构降低EFSF评级不会降低其4400亿欧元的贷款能力,”EFSF首席执行官雷格林指出,在欧洲稳定机制(ESM)在今年7月投入运作前,EFSF有充足的财力来履行当前和未来潜在调整计划下的承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示,投资者基本上消化了标普下调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的负面影响。德拉吉话中有话地反击了评级机构,虽然此次评级下调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但我们应该学着减少对评级机构的依赖,至少我们应该学着去评估信用”。

  德拉吉还发出了迄今为止在欧债危机问题上“最严厉的警告”:“除非各国政府采取有效行动,否则欧债危机会拖垮金融市场和欧元区经济。”三个月前,德拉吉的前任特里谢曾对欧洲议会说,欧债危机已经达到“系统性规模”。

  根据欧洲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在截至1月13日当周,该行共买进37.7亿欧元的债券,高于前一周买进的11亿欧元。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师克瑞斯汀·舒尔茨表示,“说不定,另一波危机会迫使欧洲央行更果断地采取行动。”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周一则请求德国和其他债权国采取更多行动,帮助意大利降低举债成本。

  两大问题亟待破解

  针对欧元区债务乱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周二表示,欧洲的财政紧缩之举并非解决地区债务危机的正道,反而会伤害公众信心。欧洲领导人已经表态,在尝试控制债务危机的同时,他们正考虑在本月30日前达成新的财政协议。

  尽管财政新规有望尽快达成,但欧元区内部的不和依然成为各方担忧的重点。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周一表示,EFSF已经拥有足够资源,德国政府不需要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表示,“我们不应忘记,我们已经决定大力推进ESM的建立,使之在2012年年中到位,比原先计划提早一年。”

  另一大麻烦则来自希腊。希腊与代表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国际金融研究所之间的谈判上周五宣告破裂,原因是双方在新债券利息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希腊将发行期限更长的新债券来换回那些债权银行持有的旧债券,但这些银行不愿接受远低于预期、仅为4%的利息。

  希腊与私营部门的谈判旨在让投资者自愿接受债务减值,将总额3500亿欧元的希腊政府债务削减1030亿欧元。希腊必须在3月20日前拿出145亿欧元来偿付债券。根据一项协议,2月6日至10日当周原则上将敲定正式的债权人参与救助计划,最终的债券置换协议预计将在2月底达成。据海外媒体报道称,各方将于当地时间周三重回谈判桌。

  欧盟领导人将在本月30日齐聚布鲁塞尔,峰会预计将集中讨论就业、增长和永久救助基金及如何着手应对希腊债务可能违约等议题。

热词:

  • EFSF
  • 降级
  • 普高
  • 欧元区经济
  • 欧元区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