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标普棒打欧洲纾困基金 EFSF成功发债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EFSF 成功发行15亿欧元6个月期限债券,平均收益率0.2664%

  继上周五下调法国和奥地利的AAA级信用评级之后,标准普尔(简称“标普”)一不做二不休,于周一将欧元区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AAA级信用评级降至AA+。

  尽管此举并不在市场意料之外,欧洲领导人们也反应平静,但对于周二发行15亿欧元6个月期债券的EFSF来说,标普此举无疑是将其逼入绝境——降级导致EFSF及受援国不可避免地融资成本上升,但倘若要恢复其AAA评级,EFSF就不得不降低“火力”或者被迫增资。

  然而,EFSF还是以成功发债对标普降级予以了反击。根据昨日发布的拍卖结果看,EFSF拍卖期限为6个月的15亿欧元债券,最高收益率0.2700%,平均收益率0.2664%,认购倍率3.1。

  EFSF的新难题

  标普在周一的声明中称,在下调了法国和奥地利信用等级后,EFSF降级不可避免,因为这两个国家是EFSF的主要担保人。

  EFSF于2010年5月第一次希腊纾困之后成立,其初衷是建立一道防火墙,保护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免受危机侵害。事实上,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EFSF自身本没有资金,它依靠欧元区强国的担保来帮助弱国融资。

  上周五标普的新一轮降级意味着EFSF的担保国中只剩下四个拥有AAA评级的国家:德国、荷兰、芬兰和卢森堡。

  在降级后,EFSF首席执行官雷格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标普降级不会影响EFSF的贷款能力,在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于2012年7月份开始运作之前,EFSF仍有充足的财力来履行当前和未来潜在调整计划下的承诺。

  尽管欧洲领导人们普遍对EFSF降级反应冷静,但市场投资者却皱紧了眉头。

  丢掉AAA级信用评级对EFSF将意味着什么?

  不少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EFSF将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接受降级,承受更高的收益率,同时受援国的收益率都不可避免地将上升;或者试图恢复其AAA评级,或者通过承诺其所有借款都由AAA级国家担保,但这样其担保额将大幅缩水,或者就被迫增资。然而,对于这个诞生不久却肩负着沉重使命的基金而言,上述选择没有一个是容易的。

  “倒逼”德国注资?

  无论接受与否,根据昨日15亿欧元6个月期债券的EFSF的拍卖结果看,EFSF在被降级后依然成功发债。不过业内人士认为,EFSF之前发售的债券收益率仍然存在攀升的隐忧。

  另一方面,试图恢复AAA评级则是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

  目前来看有两个办法:一是降低EFSF“火力”,在法国和奥地利被剥夺AAA评级后,EFSF中剩余4个AAA评级国的担保资金规模将降至2710亿欧元。但即使是原先的4400亿欧元,也不足以充当有效的危机防火墙。

  或者,如果一定要维持EFSF的原贷款能力和AAA评级,那么其余四个AAA评级国家就必须增加担保金额。而这很可能正是标普的意图所在。

  法国兴业银行欧元区利率策略部门主管欧哈根指出,标普仅仅将EFSF的评级前景定于“发展中”状态,而非“负面前景”,这意味着标普可能会在EFSF加强信用后重新调整至AAA级。“因此,欧元集团做出改正,提供额外注资来重获AAA级别的大门依然敞开。”

热词:

  • EFSF
  • 绝地反击
  • 基金
  • 火力
  • 降级
  • 欧元区利率
  • 市场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