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致远辞别雅虎 未来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公司事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的互联网英雄,“酋长”杨致远黯然辞别雅虎。昨日凌晨,美国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宣布,其创始人之一杨致远已经辞去雅虎董事会董事以及雅虎日本、阿里巴巴等所有公司的职位,去寻找“其他兴趣”。有点尴尬的是,低迷已久的雅虎股价在盘后因此上涨逾4%。

  17年雅虎酋长谢幕

  杨致远在给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的辞职信中称:“现在是时候在雅虎以外的世界寻找其他兴趣了。”

  杨致远与戴维·费罗共同创办雅虎,担任董事会成员,公司于成立次年1996年成功上市。此后杨致远功成身退,自创“雅虎酋长”这一精神领袖地位的职务,并乐在其中。

  然而时过境迁,几乎与乔布斯同样被称为企业精神领袖的杨致远,离职却显得如此狼狈。此前有观点称,杨致远去年9月就该从董事会辞职,因为雅虎已经失去了对支付宝的控制以及杨致远拒绝了微软每股33美元的收购要约。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昨日点评这位昔日的精神领袖,称杨致远创立雅虎,是互联网的真正先驱。虽然杨致远在微软收购犯错,但这并不应该抹杀他半生显赫的成就。

  “精神领袖”的拐点

  看似平淡无奇的辞职信,却暗含着杨致远辞职的真正原因。“未来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公司事务”暗示杨致远已不是雅虎欢迎的人物,而他辞职后雅虎股价立即上涨也证明了投资者的态度。

  杨致远事业的拐点始于2008年的收购事件。杨致远为避免被微软收购的命运做出一系列疯狂举动,为抵制微软收购所准备的最重要计划,即是与谷歌进行搜索广告的合作,该计划将让微软在收购雅虎后,面对漫长的反垄断诉讼。但雅虎也因此江河日下。由于不顾股东利益,部分股东逐渐对这位“精神领袖”产生强烈反感。

  有分析认为,离开杨致远,雅虎或将利于推动交易,它使得潜在的交易更有弹性。但也有人担心,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由创始人主导,失去创始人而完全由职业经理人掌管,必然增加风险和挑战。

  阿里巴巴回购或难度加大

  杨致远突然撒手的,不仅仅是雅虎董事会的董事职位,还有阿里巴巴的所有职位。这不禁令人担忧,离开杨致远的阿里巴巴,收购案是否还能顺利进行。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表示,“期待与雅虎董事会和管理层保持具有建设性的关系。”但业界仍然为此前一直洽谈的并购事宜表示担心。

  互联网分析人士方兴东在微博上表示,失去杨致远的帮助,回收阿里巴巴股票,“马云今后操作就会难多了。”

  马云和杨致远在互联网发展早期相熟,2005年8月,在杨致远支持下,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并将雅虎中国注入,取得40%股份,阿里巴巴已经成为雅虎在亚洲的最重要的资产。而阿里巴巴此前一直寻求回购股权,雅虎方面并未答应。晨报记者姜樊

  

热词:

  • 杨致远
  • 支付宝
  • 谷歌
  • 雅虎中国
  • 雅虎日本
  • 公司宣布
  • 精神领袖
  • 酋长
  • 微软
  • 事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