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业首份年报出炉 ST华源净利激增45.23%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度该公司不分配利润,亦不进行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

  由于央企破产第一股的身份,ST华源(600094.SH)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1月19日,ST华源发布其重组后的第一份年报,这也是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的首份2011年年报。

  现金流净额-5.80亿元

  ST华源公告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90 %,实现营业利润1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11%,实现净利润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85%,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23%。基本每股收益达0.46元,同比增长45.23%。

  虽然在被东福实业重组后,ST华源交出了一张靓丽的业绩答卷,但与所有房企遭遇的现金流窘境雷同,公司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80亿元。

  而对于眼下A股市场最热门的分红话题,刚刚扭亏的ST华源表示,虽然2011年母公司净利润为14.04亿元,但上年结转未分配利润-15.19亿元,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15亿元。2011 年度公司实现盈利但未分配利润为负值,故2011 年度公司不分配利润,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曲折重组路

  今年一季度尚在亏损中的央企破产第一股ST华源,近乎经历了A股市场上最曲折的重组。

  早在2008年4月29日,*ST华源开始停牌,当日的收盘价是4.37元/股。而同年的9月27日,连续3年亏损的*ST华源被债权方提请破产重整申请。自此,从投资者到债权人,苦守着自己的权益等待了3年。

  破产重组时的*ST华源,被确认的普通债权高达17.96亿元,被确认的担保债权4.85亿元,同时还有其它债权总计1.18亿元。以当时*ST华源1.47亿元的资产评估值计算,其普通偿债权的清偿率仅为0.59%。

  *ST华源在长达3年的重组路程中,创下了8个“第一”的记录:作为上海辖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ST华源可谓是该区域内第一家破产重整企业;同时,也是兼有A/B股上市公司重整的第一例。而在重整方案上,*ST华源也开辟了以协商定价机制进行资产重组的先河;更是以缩减股本和让渡股份的方式来调整股东权益的首个案例;*ST华源也成为A、B股同时实施缩股的上市公司第一例。

  最终,经过一系列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之后,*ST华源成为第一家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实现“无资产、无负债”,经审计净资产为零的“纯净壳”。2009年3月31日,东福实业通过司法拍卖,以0.047元/股、总计728.18万元竞得*ST华源15493.2万股股权。稍后,东福实业正式展开对*ST华源的重组。

  而在完成了重组后,ST华源利润报表有了大幅改善,资产结构亦趋向合理。公司年报显示,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74.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5%;净资产达32.04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1.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较上年末增长45.99%,本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实现37.89%。公司年末资产负债率为56.79%,有息负债率为28.83%,公司实际负债水平相对较低。

  但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重组成功后的ST华源着实递出了一张靓丽的财务报表。但是作为地方性房企的东福实业,在现有的楼市调控和货币环境之下,并不具备突出的抗风险能力和扩张能力。

  

热词:

  • ST
  • 华源
  • 基本每股收益
  • 房地产业
  • 第一
  • 东福
  • 缩股
  • 未分配利润
  • 破产重整
  • 净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