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DI连降两月加剧资金外流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看空中国的情绪有些夸张

  根据商务部18日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 I)数据,2011年12月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2 .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

  2011年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9.76%,是2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中国利用外资增幅是这几年里比较低的,初步分析结果显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全球跨国投资减少。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 《 经 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采 访 时 表示,去年12月FD I同比下降主因有三:第一,从外围看,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不好,投资积极性不大,企业融资困难;第二,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回落,市场前景不被看好;第三,我国劳动工资成本的提高,“限制”了过去进来的一些低端外资。

  近期各种数据都印证了资金流入中国放缓,而流出中国的资金在增多。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2月 末 , 金 融 机 构 外 汇 占 款 余 额 为253587 .01亿元,比11月末减少1003.3亿元。这是外汇占款余额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而且减少数额超过10月和11月的总和。

  一些看空中国的情绪再次“暗涌”。据媒体报道,对冲基金公司N oster C apital管理合伙人e-drodeN oronha利用期货做空中国H股,并持有人民币空头仓位。他认为,中国的银行业有规模巨大的坏账问题,而房地产市场也可能存在全球最大的泡沫。

  中国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正 在 改 变 外 资 对 中 国 的 看 法 。 首先,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自2011年8月初 以 来 , 新 兴 市 场 股 市 暴 跌 超 过20%,已经高于全球市场15%的平均跌幅。其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也“迫使”不少外资机构纷纷离场。商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仅增长12.07%,低于服务业总体增幅8.47个百分点。第三,外围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已经大大降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几年时间的渐进调整后,人民币汇率离均衡水平越来越近了,最后也就差点时间即可达到目标了。”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比较低迷,但这些看空中国的情绪未免有些夸张。”赵庆明指出。

  对于FD I的负增长和部分资金外流,赵庆明表示不必过于担心。他说,从量上看,FD I对我国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不大,即使负增长也不会拖累太多。而且,从国际收支平衡角度来说,资金流入的放缓有利于实现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而那些不能进来的低端的外资也是我们所不需要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也曾指出,“目前跨国资本选择投资对象,不是在选优,而是在比差,相比之下,中国的增长潜力和内在的市场规模依然是各大经济体中最具优势的。”记者 张莫 孙韶华

热词:

  • 资金流入
  • FDI
  • 资金外流
  • 看空
  • 做空
  • 仓位
  • 暗涌
  • 不确定性
  • 负增长
  • 实际使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