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金融体制改革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主要得益于金融体制改革。如今美国、欧洲都深陷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时,中国风景独好也主要是得益于前些年大刀阔斧地进行了金融体制改革。

  到了2012年,中国要面对新的情况,有了新的任务。这也同样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支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经济每月谈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应该着重推行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民间资金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金融机构。让民间资金允许发起设立各类小型金融机构,就可以使民间借贷浮出水面。通过竞争,广大借款用户能够从正规的金融机构获得利率比较低的借款,高利贷也就自然没有市场了。

  第二,和放宽金融准入相关,要加强和改善监管。温家宝总理讲话中明确提出,对区域性的小型金融机构监管的责任要交给地方政府,要建立起地方性的金融监管机构,在业务上可以归银监会指导,但责任在地方政府。如果出了问题,有了大量的坏账,就需要地方政府来解决。

  第三,发展存款保险。温家宝总理曾明确表示,要通过兴办各类存款保险公司,用市场机制来化解金融风险。除了用行政手段,通过监管来化解风险,还要通过市场机制,走保险的路子,通过市场建立保险机制来化解金融风险。

  第四,推进利率市场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有的地方出现了高利贷。去年上半年,温州市贷款的平均利率25%。而企业的资本利润率仅为5%-6%。这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只有通过竞争,通过利率的市场化降低贷款利率,减轻企业的还本付息的负担。改革的原则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市场配置资源很重要的一条是金融资源要通过银行、通过金融机构把它配置到最需要资金、效益最好、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上来,只有通过利率的市场化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

  第五,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3.2万亿美元。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了5.1%,而美国国债和各种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只是3%。也就是说,2011年美元资产的外汇储备贬值了2.1个百分点,440亿美元打了水漂。

  这么多外汇储备,要把它用出去,合理的外汇储备应当是保持半年的进口所需就行了,即1万亿美元。其他的2万亿美元可以用到海外直接融资上。现在非洲、欧洲和美国的企业都欢迎我国去投资,这是个好机会。鼓励企业走出去可以拿到更多的海外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和开发权,解决中国长远发展和面临的瓶颈约束;企业并购能够提高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开展加工贸易能够带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出口;用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因此,把过多的外汇储备用出去可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国家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都尽力‘走出去’,现在外汇体制改革已经由过去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如果企业在海外有好的投资项目,经过认真的评估,没有风险或者是风险比较低,都应该得到国家外汇的支持。”郑新立表示。

热词:

  • 金融体制改革
  • 郑新立
  • 金融风险
  • 外汇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