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去年前11月减持美债27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化纤信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1月份小幅减持15亿美元,日本、英国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均为增持

  美国财政部昨晚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中国对美国国债仍然维持“减持”状态,当月共减持15亿美元美国国债,共计持有美债1.1326万亿美元,中国仍稳居美债最大债主地位。

  在2011年,中国多次增、减持美债,变换头寸。总的来看,在增、减持的波动中,2011年1~11月中国对美债的净持量呈下降趋势,减幅为275亿美元。目前,虽然2011年12月中国持有美债数据还不得而知,但整个2011年中国对美债的思路清晰可见,也就是“减持”。

  不过,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底中国持有外汇储备3.181万亿美元,同比增加3340亿美元。这一增一减之间,似乎显示出央行一年来追求“多元化”外汇储备的努力,效果显著。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微博)指出,数据能在一定程度体现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中,减少美国国债持有的倾向。但他也指出,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各国持有美债情况,不仅包括政府持有数量,也包括企业、居民持有数量,所以减持的美债中,有多少真正属于国家减持,多少属于企业、居民减持并不得而知。

  梅新育预计,随着中国企业、居民海外投资规模的展开,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各国持有美债数据将越来越难以反映官方持有美债的情况。

  当前,虽然外汇储备余额同比仍呈上涨之势,但环比却出现下降迹象。而这一迹象始于去年11月份,当月外储余额环比减少529亿元 ,也是其8年来首次出现减少现象。而这种下降势头顺延到了12月。在这种局势下,业界猜测,长期迫于外汇快速增长倒逼而生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压力是否会减轻?

  对此,中国银行(2.98,-0.03,-1.00%)(微博)战略投资与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指出,虽然外汇储备呈下降趋势,但是目前存量依然很大,长期来看,肯定要继续坚持多元化和适量减少美元资产的持有。

  “外汇储备投向美债只能追求相对安全,但不是最好的投资途径。美债虽然不存在违约风险,但是面临极大的缩水风险。”周景彤告诉记者。

  对此,梅新育指出,外汇储备多元化包括币种多元化,资产种类多元化,过去我们一直强调前者,未来应该在资产种类多元化上投入更多关注,减持横向、纵向共同进行多元化努力,才能更有效地分散风险。

  “监管层一定也在积极寻找多种分散投资的渠道,不仅仅是探索不同的证券化的资产,也包探索实物储备等等。”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甄峰指出。

  从公布的数据看,中国持有美债总量占到了外国国家持有美债总和(46563万亿美元)的24%左右,位居首位;其次是日本,去年11月份增持美债599亿美元,达到10389亿美元。英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分别位居第三、第四,11月份分别增持了182亿美元和58亿美元,持有美债的规模分别为4294亿美元和2320亿美元。

热词:

  • 减持
  • 美国国债
  • 央行
  • 微博
  • 外汇储备管理
  • 石油输出国组织
  • 违约风险
  • 头寸
  • 美元资产
  • 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