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价格今年或冲2000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晓华

  根据各家机构的普遍预测,今年黄金价格有望继续走高,很有希望突破2000美元。

  瑞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2012年黄金将更多的是作为“避险”资产出现,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受经济衰退影响而更趋恶化,同时,美国债务危机方面的担忧预计也将再次主导投资者情绪。瑞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联邦债务很可能会达到15.2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

  瑞银预计,欧元区危机将会深化,直至达到“大爆炸”的节点,即只有出台明确的方案拆分欧元区或是出现系统性崩盘,欧洲的政治家才会被迫加速财政融合;而这也应最终从根本上扭转市场情绪。

  瑞银指出,在持续动荡的环境下,黄金具有“替代货币”的功能。瑞银预计,今年全年,国际金价的平均价格可能达到2075美元左右。强劲的实物黄金购买需求将持续。

  同样看多黄金的还有渣打。渣打预计,到2012年第四季度,金价的目标价位可能达到1975美元。该行认为,受惠于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和亚洲的需求,黄金仍然处于长期上升通道中。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需求持续强劲,以美元计的金价已创历史新高。渣打认为,市场可能会在危机期间被迫出售黄金,但价格的回落可能只是短暂的。

  渣打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鉴于各国央行仍然在大举买入,亚洲对黄金的需求可能会继续上升,加上投资者继续担忧欧元区解体的前景,因此该行继续看好黄金的长期表现。

  从基本面看,渣打认为,黄金价格上升的结构性因素仍然存在。该行对黄金的中期前景感到乐观。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已经从2011年的高位回落,需要筑建新的底部,但金价上升的相关推动因素仍然存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强劲的亚洲需求、许多国家的超低利率和央行持续买入。“因此,我们继续看好黄金。”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近期对黄金矿商开展的一项调查则显示,业界普遍预计,2012年金价将继续攀升,多数受访者预计最高可能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左右。

  根据报告,80%的受访矿商预计金价将继续攀升,只有6%认为会下跌。受访者认为,金价最高可能达到每盎司1350至2500美元。

  摩根士丹利本周发布报告称,2012年金价有望上涨,投资需求将提升现货金价。摩根士丹利驻墨尔本的两位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012年金价平均水平将为每盎司1845美元,比之前的预测下调了16%。

  上述分析师表示,投资需求增加、央行购买黄金和生产商减少套期保值都会继续推动金价上涨。该行的最新金价预期,相当于较2011年每盎司1572.28美元的平均水平上涨17%。

  高盛集团在近日发布的多份报告中都指出,从基本面角度看,黄金是2012年有望给投资人带来最佳回报的大宗商品首选投资目标之一。该行预计,到年底,金价可望升至1940美元附近。

  对金价来说,美元走强可能是一个风险。瑞银表示,2012年美元稍有走强,就将会限制金价的进一步上行。

  渣打则提醒说,黄金今年的下跌风险也不应忽视,这主要因为欧洲及全球经济的前景极度不明朗。虽然黄金被许多人视为避风港,但事实上并非全然如此,如果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整体增长和需求放缓,金价也可能会大幅下挫。在危机期间,黄金市场主要受投资组合资调整和被迫清仓行为主导,这些因素可以完全抵消掉避险买盘。“在此情况下,尽管我们预期金价的回落只是暂时的,黄金仍将跟随其他金融市场下跌。”

  渣打指出,近几个月亚洲的黄金需求变得参差不齐,但整体趋势仍然维持向上,中国不断吸纳黄金以满足其投资及珠宝需求。“然而,我们并不认为黄金会一帆风顺,未来一年黄金可能会面对几项不利因素。全球股市大幅回落可能会令金价同步下跌,虽然长期趋势为向上,但考虑到经济环境的不稳定,波动性仍将较高。”

热词:

  • 黄金需求
  • 黄金矿
  • 渣打
  • 瑞银
  • 现货金价
  • 每盎司
  • 大爆炸
  • 央行
  • 欧元区
  • 投资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