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搞自主品牌要“烧钱”北汽大幅缩减盈利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1日,记者从北汽集团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今年北汽将推动自主品牌全面占领市场。不过,自主品牌的建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是件“烧钱”的事情。为了配合自主品牌的建设,刚刚在2011年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位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的北汽大幅缩减盈利预期,更表示今年的工作基调定位为“稳中求进”。

  从46.1%到7.8%

  “北汽自主品牌建设,实在太难了。以我的经历来说,这个事情之多,压力之大,工作之繁重,是前所未有的。”1月11日,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及自主品牌的建设时,连用几个“难”字来形容。

  这种“困难”,直接影响了北汽对今年盈利目标的设定。刚刚实现在2011年收入和利润增长位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的北汽,由此变得非常“保守”——2012年利润预期仅增长7.8%,无法与2011年46.1%的增幅相媲美。

  根据北汽提供的数据,2012年,北汽集团计划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相比于2011年,利润增长约7.8%。而在2011年,北汽实现利润157.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6.1%。此外,还有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口中的“挑战目标”,即在2012年实现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20.5%。由此可见,所谓的“挑战目标”,相对于2011年也“逊色”不少。

  北汽高层坦言,北汽大幅缩减盈利预期与自主品牌建设有很大关系。“按照我们设定目标的习惯,我们设定出来就要能做到。”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表示,“在自主品牌初期,按照一般的规律,它的盈利空间比较小,这是比较正常的。”

  对于自主品牌,北汽并没有设定一个盈利的时间点。

  品牌建设难题

  除了盈利,北汽的自主品牌究竟该如何打造,也是摆在北汽面前的一道难题。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去年的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份额虽排各系首位,但比上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和销量都呈下降趋势,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太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还是较弱,对于如何在众多的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董海洋自有其道,他透露,北汽将学习吸收其他行业的经验,比如来自家电业的海尔,或者是通信业的华为,“这些中国公司都在与外国公司竞争的时候获得了优势。”

  北汽的品牌体系建立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质量和品质这两个基本方面要和国际品牌同步化;第二阶段在技术和品质上,完成一个自主品牌的塑造;第三阶段则是打造一个具备能力的自主品牌体系。

  据悉,北汽今年计划形成整车产能40万辆以上,实现C30D、C70G、B40V等产品上市销售;当年产销超过1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7亿元;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5000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2亿元。(程海洋 实习生 王国信)

热词:

  • 北汽
  • 盈利预期
  • 烧钱
  • 品牌美誉度
  • 自主品牌轿车
  • 品牌建设
  • 挑战目标
  • 国际金融报
  • 大幅
  • 动力总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