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四季报:转战大蓝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鹏华、兴业全球等14家基金公司旗下约200只基金昨日率先公布2011年四季报。从仓位策略看,偏股型基金表现有所差异,部分基金继续保持八成以上仓位,但也有基金降低了股票仓位。从投资风格来看,不少基金在四季度已加大对大盘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并缩减了在中小市值股上的头寸。

  银行和酒类被基金偏爱

  从以上基金的操作来看,“趋大避小”成为主流方向。统计显示,基金四季度持有金融类和日常消费类股票较多,其中银行股、酒类股被基金扎堆持有。银行和酒类板块成为避风港。

  例如,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四季度采取结构防御战略,加大了地产和金融配置比例。兴全趋势基金也表示,进一步收缩战线,减少了股票只数,将成长性、中小市值股票投资压到极低,增加了增发和无风险套利品种的投资,提升组合安全边际,进一步增加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配置。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共有367只股票被以上基金重仓持有。从目前已经公布四季报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招商银行被34只基金持有,持有基金只数最多;持有贵州茅台、民生银行的基金分别为33只、31只;五粮液、伊利股份均被27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泸州老窖分别被22只、18只基金持有;万科A、东阿阿胶、中国太保、浦发银行均被17只基金持有。

  根据基金持有市值排名,以上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兴业银行、中国太保,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59.61亿元、31.32亿元、30.02亿元、29.06亿元、28.51亿元、28.41亿元、28.36亿元、26.41亿元、20.39亿元、20.04亿元。

  等待政策信号“择期反击”

  展望2012年,基金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见底,通胀水平稳步回落。从政策导向和当前点位来看,市场大幅下行风险不大。多只基金表示,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将等待政策信号“择期反击”,力求抓住反弹的投资机会。配置上倾向于重点关注以金融保险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股。消费股中长期依然看好,部分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具有强大内生增长动力的成长型公司仍会有较好收益,但需自下而上审慎选择。

  例如,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王晓明认为,在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在坚持稳健防御的前提下,等待政策信号“择期反击”,力求抓住反弹的投资机会,以金融保险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股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新经济和消费升级是他们寻找成长股的战略领地。

  新华优选成长王卫东认为,恐慌性下跌正孕育着反弹的机会, 2012年上半年将迎来“小阳春”行情。在投资思路上,以超跌为主线,重点布局“周期加成长”的组合,首选超跌已久的周期股;以憧憬经济复苏为主线,优先选择汽车、地产、水泥、保险等早周期行业,同时不放弃大消费和现代服务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认为,在通货膨胀保持较高水平、政策紧缩和流动性吃紧的情况下,由于资金供求失衡,市场很难出现大的系统性投资机会。鹏华价值优势将继续精选估值合理、公司治理结构较好、管理优秀、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和产业竞争力、善待投资者的公司进行重点投资。(记者 贾肖明)

热词:

  • 基金表现
  • 基金持有
  • 基金重仓
  • 基金持股
  • 市值蓝筹股
  • 基金公司
  • 酒类板块
  • 优势基金
  • 无风险套利
  • 消费类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