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飞生物公布Hib疫苗获批 利好公告迟发半个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获批利好的公告要延迟半个多月才肯发布,智飞生物意欲何为?昨晚,智飞生物公告称,由全资子公司北京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承担的自主研发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多糖结合疫苗(简称Hib疫苗),近日获得药品注册批文。但记者在药监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的数据显示,该疫苗早在去年12月31日就已获批了。

  自主开发Hib疫苗是重点

  Hib疫苗无疑是智飞生物这几年工作的重点。自从2004年首支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Hib疫苗上市起,智飞生物就开始了该种产品的买断式代理业务。从近几年智飞生物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代理Hib疫苗的销售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方面占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2009年、2010年代理该疫苗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收入的47%和59%。与此同时,在去年上半年28676.8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中,代理兰州生物所Hib疫苗是16854万元,占比也是59%。

  对于此次疫苗获批的意义,智飞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自主开发Hib疫苗具有明显的优势,毛利率预计在90%以上,显著高于目前代理Hib疫苗40%的毛利率水平,自主Hib疫苗投产将有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未来自主Hib疫苗上市将与代理Hib疫苗发挥协同作用,抢占高端市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强化公司的市场地位。不过智飞生物该产品取得注册批件到产品上市预计尚需5~8个月时间,期间将按照新版的GMP(2010修订)进行认证。产品的实际上市时间、市场环境及其它不确定的市场变化因素,都将对该产品未来业绩构成影响。

  利好公告迟发半个多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则利好的产品获批公告,智飞生物似乎是在半个多月之后才公布的。据药监局的官网显示,智飞生物的Hib疫苗批准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

  不仅如此,关于智飞生物Hib疫苗获批的消息似乎也是众所周知了。在1月14日中投证券的研报中就提到该疫苗获批的消息,其在《智飞生物:11年业绩预期同比下滑,12年向上趋势日益明确》中表示,“我们认为2011年是公司最困难的一年:自产AC结合尚未复产、代理Hib和甲肝受批签发影响一段时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投入加大,公司经营业绩下滑。2012年开始,公司向上预期逐步明确:近期,药监局网站显示公司自产Hib疫苗已获生产批件国药准(S20110024),等待通过GMP认证后即可投产;预计代理默沙东的23价肺炎多糖疫苗也将在2012年放量,AC-Hib也在申报生产批件中,后续在研发品种很丰富,公司向上的好转和预期逐步明确。”

  此外,在公告未出来之前,也就是昨日下午1点钟左右,就有股民在股吧中发布智非生物hib疫苗近期获批的消息。

  从外界的反应来看,这则利好的公告似乎是广为人知了,智飞生物为何要延迟公告这个利好消息呢?或许从二级市场可见端倪。智飞生物昨日股价暴跌8.29%收于20.90元,这个收盘价也是去年以来的新低。这不禁让人联想,公司捂了半个多月的利好消息现在公布,是否与提振股价有关?事实上,对于出利好提振公司股价这种行为在A股市场也是很常见的。如前段时间中国宝安推迟了一个多月才公布石墨烯专利申请已受理的消息,当时其股价也创下新低价,在利好消息刺激下,股价次日以涨停报收。

  值得一提的是,智飞生物也是基金重仓对象,截止2011年9月30日,智飞生物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后8位全是基金,如易方达、华夏等。

  

热词:

  • 批签发
  • 公告
  • 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 利好消息
  • 易方达
  • 基金重仓
  • 多糖疫苗
  • 迟发
  • 涨停
  • 半个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