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挤泡沫”仍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珊 东方IC供图

  晚报讯 昨日,创业板暴跌5.7%,盘中创出历史新低621.67点,再度成为重灾区。

  面对创业板如此频繁的大面积暴跌,分析人士指出其原因主要有四。第一,创业板块估值过高,“挤泡沫”仍将持续。第二,部分股票成长性不足名不副实,业绩变脸频现,使投资者信心已消耗殆尽。第三,巨量解禁潮给创业板内资金带来较大压力。而第四就是,近期有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首先从创业板开始试点的消息更是助长了这一跌势。

  关于创业板的估值方面,截至昨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高达30.66倍,相比中小板的25.18倍高出22%,很显然估值回归过程远未结束。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创业板估值体系的整体调整已经发生并将延续的背景下,一级市场或将发生相应的深刻变革,而二级市场方面,随着估值回归,创业板或将进入风险集中释放期。

  随着年报及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仅在昨日,就有25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1年业绩预告。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除公布首份创业板年报的捷成股份外,此前已另有9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相比前一年,2011年度业绩预减的创业板公司家数及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有较大程度增加。

  2012年,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3年限售期将到期。同时,去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也将迎来12个月限售期股东的解禁,这也将给创业板的场内资金带来了较大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月创业板约有3.59亿股解禁,2月份解禁数量上升约至5.16亿股。 2012年全年创业板解禁股数量将达到68.5亿股,超过创业板总股本的两成。

  市场上要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改良式荷兰拍卖制将有望推出的消息令创业板首先承压。华讯投资指出,舆论聚焦在新股定价问题上,其中多是指创业板品种被机构哄抬起来的发行价,后期有理性回归价值必要,这就导致一旦有回落,这个群体马上成为大家泄愤的对象,当然反弹起来势头也很猛,这两日的涨跌停板就可以看到,几乎占据了涨停和跌停的两极。华融证券表示,改良式荷兰拍卖制将迫使机构在IPO询价、报价中回归理性,估值不再受到配额限制、行政干预等非市场化手段的影响,有利于未来IPO趋于合理。

热词:

  • 创业板
  • 新股定价
  • 涨跌停板
  • 涨停
  • 新股发行
  • 业绩预告
  • 改良式
  • 上市公司
  • 泡沫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