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已处于转折启蒙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春节长假来临前夕,中短期Shibor利率均出现飙升,显示货币市场资金短缺,虽然央行在此期间启动了1690亿元的逆回购以润滑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整体仍处于紧张阶段。这个时候,周二A股出现放量大涨已不能仅仅解释为存量资金的作为,说明市场流动性环境已经出现逆转。

  虽然后期行情受欧债危机反复无常、一季度经济与公司盈利数据比较难看等因素影响,在后1、2个月时间里仍会有许多波折。但多个因素表明,积弱已久的A股可能已经处于转折的启蒙阶段。一是,在行情政策底、市场底、盈利底的“三底组合”中,由于决定市场估值底的流动性环境已经逆转。目前行情已经从探底阶段演变到了筑底阶段,即步入了转折的初期阶段。只是,行情转折的初期一般是比较“磨人”的,市场一般以技术性反弹来看待和对待。

  二是,股市行情趋势与利率走势是逆相关关系,因此对行情趋势性变化最敏感的是那些对利率趋势最敏感的行业。按照行业的利率敏感度,最敏感的当属金融与房地产,其次是具有资源属性的上游强周期行业(矿产品、金属品等),再次是中游周期性行业(以汽车、家电为代表),最后是弱周期行业(必需消费品等)。因此,在“春江水暖鸭先知”作用下,往往是银行与房地产,以及矿产与有色金属最先做出反应。由于通胀已经步入下行期,以利率敏感度来观察,除了“已经坐上冷板凳”的房地产行业以外,最早筑底的是银行股,从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底部逐级抬升的稳健状态,最近表现最强的则是矿产与金属股。因此,行情结构上已经具有了转折初期的雏形。

  三是,随着养老基金入市、强制分红制度、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等落实进程的加快,盛行两年多蓝筹股与小市值股分化的行情结构已经得到扭转。在经济系统性转弱的背景下,当上市公司的成长性预期降低、业绩增长预期可靠性转弱、“说故事”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趋势下,蓝筹股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边际与分红收益率的优势得到显现。谁都知道,行情要产生趋势性转折离不开蓝筹股,目前蓝筹股的生长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扭转。

  四是,去年12月份产业资本无论是净增持额,还是净增持行业数均为正值,按月度来考察,这是2008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这说明产业资本已经认可股市的投资价值;最了经济冷暖的产业资本可能已经认为经济景气度有望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实现软着陆。

  行情产生重要转折一般基于三种原因:一是基本面发生了重要变化,即形成价值驱动;二是流动性环境发生重要变化,从而形成流动性驱动;三是能够影响市场供需关系,或者能改变投资者行为的重要制度发生了变化。今年市场流动性环境虽有改观,但形成类似于2009年流动性牛市的条件也不具备。因此,最值得关注的看点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因为,只要把现有的增量发行改革为存量发行,并且扩大网下发行量与询高价者多买,就会形成发行定价与发行节奏的市场自我调节与自我约束机制,从而改变股市长期“被抽血”的状况,重树投资者信心。因此,如果新股发行制度能够得到实质性改革,或有望形成制度变革驱动的转折性行情。只不过,现有制度框架下已经过会待发的新股已积压数十家,还需市场消化几个月,还未到制度变革实质性驱动的时候,市场只处于预热阶段。(新闻晨报)

热词:

  • A股
  • Shibor
  • 存量资金
  • 蓝筹股
  • 投资者行为
  • 技术性反弹
  • 银行股
  • 退市制度
  • 新股发行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