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北京网购投诉案件急增126.7%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获悉,北京2011年网络人均年消费9230元,已排名全国第二。2011年北京市消协96315和工商12315受理的投(申)诉量为6191件,同比增长126.7%。

  市消协2012年第1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年货一定要“擦亮眼睛”。另外,市消协呼吁经营者以诚信为本,重视消费者的权益,在团购券未消费过期是否可以退款以及是否自动退款、适用范围是否有限制、退款是否原路返回等问题上,更多考虑消费者的感受。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许多消费者选购年货时选择网购,但网购并非当面交易,由于部分网店缺失诚信而带来的问题层出不穷。

  案例分析

  案例一

  消费者张女士,网上订购4星级红枣,到货时没有开包验货,食用后发现为2星级红枣,消费者要求换货,对方不予解决。

  ●提示

  先验货 再签收

  市消协表示,消费者收货的时候一定要“先验货,再签收”。在快递公司员工送到货时当面打开货物确认,如确认快递所送货物是你需要的,没有任何问题,再签字;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请不要签收,直接退货。尽量不要让别人代签收,因为这样一来一旦发生货物与描述不符,会很难确认责任。

  案例二

  消费者徐先生,团购酒店套餐,一直无法预约成功,消费者要求退款到银行卡账户,对方拒绝。

  ●提示

  网购也需索要凭证

  市消协表示,消费者首先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可以从卖家的信誉星级、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来查看。

  另外,消费者别忘了索要相关凭证。发票或购物小票是维权的基本前提,网上下单时切勿忘记索要凭证。

  案例三

  消费者任先生,在某网购买的游戏币,消费时被游戏网以游戏币来源异常为由将账户封停。

  ●提示

  先用错误密码试探

  市消协还提醒消费者,当不确定对方发送的付款网页是否安全时,先在登录框内连续多次输入错误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此时还可以登录成功,说明该网站可能套取了你的密码。

  律师说法

  维了权输了钱

  中国律师精英网首席律师尹富强指出,遇到此类事情,虽然法律赋予了消费者的诉权,但从司法实践来看,因为消费者面临着“维权成本太高”的问题,即若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最终是“维了权输了钱”,最后导致大部分权利受到侵害之人“怠于维权”。

  违法成本低 利益驱使

  从对违法、违规者的制约来看,违法、违规者基于“违法、违规成本低”,有时候甚至违法、违规还能赚到钱,在这些利益的驱使下,甚至达到“肆无忌惮”的地步。

  当前遇到此等情况,尚无较完美的维权方式。只能寄希望于将来,对这方面有所改善,法律能够彰显出一个良好的价值取向,即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制约其违法、违规。

  文/记者 温如军

热词:

  • 网购
  • 投诉案件
  • 签收
  • 擦亮眼睛
  • 游戏币
  • 诉权
  • 司法实践
  • 用户名
  • 游戏网
  • 小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