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缺口再增2000万千瓦火电核电明年或齐翻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00万千瓦!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2011年中国电力缺口为3000万千瓦,2012年电力缺口将继续扩大,或将达到5000万千瓦。记者同时从南方电网了解到,2011年由于西部地区旱情严重导致西电东送大幅减少,南方电网全年可能持续性缺电,3至5月电力供应将最为困难。

  由于电力缺口拉大且政策上出现新信号,业界估计,在2011年遭“重挫”的火电和核电,都能在2012年翻身———

  火电 扭亏为盈就看今年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69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而全年发电新增设备容量接近9000万千瓦,其中,水电1225万千瓦,火电5886万千瓦,核电109万千瓦。截至2011年底,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0.5亿千瓦,其中,水电2.3亿千瓦,火电7.6亿千瓦,核电1191万千瓦,风电4700万千瓦。

  中电联则在其2011年电力数据报告中透露,火电投资持续快速下降,由2005年的2271亿元快速减少到2011年的1054亿元。火电连年亏损使电力企业失去投资火电的动力和能力。业内人士担忧,火电投资下降过快可能导致今后几年火电装机不足,造成“硬缺电”。

  “火电的亏损主要来自电煤价格的快速上涨,以致有的火电机组宁可关停,也不愿意发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人士坦言,“煤电联动暂时还是没戏,但监管部门在去年已经先后3次针对不同地区进行上网电价的调整,尤其是最后一次,平均3分钱的涨价幅度给火电企业带来了扭亏的希望。”而电力缺口的加大,或将火电再度推到台前。南方电网已经表示,为了解决用电紧缺问题,电网要在2012年适当增加火电。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能国际去年火电板块亏损高达65亿元人民币,令去年华能国际母公司华能集团纯利减少21.7%至61亿元。

  核电 低调发出融冰信号

  跟火电一样曾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还有核电。在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家对核电发展保持了谨慎的态度,甚至已经叫停部分项目。

  近期有消息指出,随着去年8月国内核电安全大检查的结束,特别是在最终调查报告得出“国内已运行和在建核电项目安全有保障”结论后,国内核电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核电继续安全高效发展”已在业内达成共识。

  2007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曾提出,到2015年核电装机将达4000万千瓦的目标,而2020年则不低于6000万。按照之前目标,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仍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而国务院此前部署要求,新建项目审批重启须待《核安全规划》出台后才可恢复。

  消息指出,该规划已经过环保部审议通过,并送审。国家能源局已被要求抓紧制定出台《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 (记者 李晓莉)

热词:

  • 电力缺口
  • 火电机组
  • 电力供应
  • 电力行业
  • 电力企业
  • 核电项目
  • 核电发展
  • 南方电网
  • 电煤价格
  • 全社会用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