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电力缺口恐达5000万千瓦 亏损导致投资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日前发布2011年电力数据显示,火电投资持续快速下降,由2005年的2271亿元快速减少到2011年的1054亿元。火电连年亏损使电力企业失去投资火电的动力和能力。专家称,火电投资下降过快可能导致今后几年火电装机不足,造成“硬缺电”。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火电装机达76546万千瓦,占到全部10.56亿千瓦装机容量的72.5%。但2011年火电仅新增装机5886万千瓦,远低于往年约8000万千瓦的水平。

  而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火电装机增长乏力的主因是火电连年亏损使电企失去投资动力和能力。

  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电力(600795.SH)17日发布“201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由于新机组投产及出售股票投资收益等因素,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然而,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2011年盈利主因并非火电业务,而是出售股票的结果,公司火电业务目前仅处于盈亏平衡水平。”

  同样受火电拖累的华能国际(600011.SH),日前宣布大股东华能集团在业绩公布前夕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在大宗交易平台增持了华能国际1.44亿股,从而引出业界关于“大股东输血”以及“为融资铺路”的诸多猜想。据介绍,华能国际目前火电装机容量达6000多万千瓦,位居五大发电上市公司之首。

  与此同时,日前出炉的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利润变化情况更显示了火电业务的影响力。数据显示,华能集团61亿元,国电集团约60亿元,中电投集团25亿元,华电集团约20亿元,大唐集团约15亿元;共计181亿元。而上述五家电企在2010年的利润情况则是:华能集团69.8亿元,国电集团60.9亿元,中电投集团50.18亿元,华电集团25.3亿元,大唐集团15.2亿元;共计221.38亿元。因此,火电业务的亏损导致了五大发电企业上述两年40.38亿元的利润差。

  对于上述电企因火电业务而遭遇的“尴尬”,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近日也表示,火电连年亏损使电企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下降,致使火电投资已连续两年下降,预计2012年投资及新建项目将继续减少。

  而作为发电主力军的火电增速下降,无疑将对整体供电形势造成影响。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2011年中国电力缺口为3000万千瓦,2012年电力缺口将继续扩大,或将达到5000万千瓦。

  薛静告诉本报,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火电在建规模6418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2122万千瓦;预计2012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将比2011年减少1000万千瓦,是2006年以来投产最少的一年。

  “由于亏损,很多电企拿了路条却迟迟没有开工,也没有资金投入。”薛静说。

  薛静称,今后几年新上火电项目将主要集中于中西部的煤炭大基地,且新上项目将会以热电联产以及煤化工等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为主,从而提高煤炭利用率以减少项目亏损甚至扭亏。

热词:

  • 电力缺口
  • 增公告
  • 亏损
  • 中电投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中电联
  • 第一财经日报
  • 装机容量
  • 煤炭
  • 华能国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