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漩涡中的古永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刚 发自北京

  “90%接触过古永锵的员工和对手对其的评价都是一名成功的、教科书似的商人,他在工作方面,甚至在媒体面前的表现几乎毫无破绽。在商业上他没有太多瑕疵,许多人看到的都是一个高大全的形象。”一名已经离职的优酷员工这样描述他的前老板。

  就是这名善于资本运作的高手带领着优酷网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而被外界所艳羡。

  但眼下,古永锵和他的优酷网接连遭受打击。土豆针对优酷版权诉讼引起的“蝴蝶效应”在视频行业上演了又一场“维权革命”;优酷股价较高峰时期跌幅超过60%,未来将遭受来自投资者的巨大压力;而随着土豆成功上市,不缺钱、不缺广告、不缺流量的腾讯、搜狐、百度等传统门户、搜索巨头发力视频领域,优酷的外部竞争环境则更加恶劣。

  此情此景,古永锵如何破局,怎样来维持行业老大的地位?

  好在这名出生在香港的精明商人依然信心满满。“莎士比亚的戏剧中,主人公总是会有成功的结局。在此之前,也总会穿插一些曲折的桥段,以免俗套的故事乏味透顶。”近期,古永锵以此例子来鼓舞员工的士气。

  版权危机

  “我觉得中国的影视剧从击者都该感谢我。当年我们撕破脸皮打击盗版,网络视频版权价格从那时候的几乎可以忽略到现在的连年翻番,从一集几千到几十万、上百万,创作者和从业者都有钱了,行业的良性循环也初步开始了。”搜狐CEO张朝阳回忆起3年前的那场视频大战时如此说道。

  但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版权价格的一路疯涨已经让视频网站从业者们苦不堪言了。不买剧,就没有流量和广告;买了剧,则不堪成本重负,亏损连连。

  据了解,2006年,《武林外传》81集只卖10万元的版权费,而到2011年,搜狐竟花费3000万元购买《红楼梦》50集的版权。

  视频网站为了实现内容差异化,为了获取流量、提高用户黏性、打造品牌价值,更重要的是为了获得广告主的青睐,从而竞相购买独家版权,成为版权“奴役”。

  “目前,热门影视剧仍是主流视频网站最大的流量来源,也是行业竞争的主流,整个行业预计会加强独播,影视剧版权资源的争夺将更为激烈。”乐视网COO刘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土豆和优酷互相指责对方侵权盗播己方独家版权内容,让这场“版权战争”迅速达到顶峰。

  12月15日,台湾中天电视台和土豆网联合宣布,优酷网盗播了由土豆网独家引进的华语综艺收视率第一栏目《康熙来了》。紧接着,包括乐视网、迅雷以及东京电视台、江苏卫视等纷纷指责优酷侵权盗播,并将诉诸法律。

  面对外界的围攻讨伐,优酷除了刚开始声称将在京、沪两地起诉土豆以外就再也没有回应。

  “优酷员工给古永锵起的外号是老狐狸,看不到他真实的想法。表面上他什么也不管,但他在背后善于搞很多小动作、耍一些手段,曾经就在美国市场做一些动作影响土豆的股价。”上述优酷前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优酷总想拿自己和新浪、搜狐这些大门户比,觉得自己是老大,企业文化是高端主流大气。

  “古永锵确实是不想掺和外面炒作的事情,他很了解法务方面的事情,知道赔不了多少钱。”他说。

  “5年前,盗播一部电影的网络侵权赔偿一度高达20万元,但目前,能赔到2万元,律师已经很满意了。优酷不删除盗播内容既让自己访问量大增,还顺道打击竞争对手,何乐而不为?”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调侃说,这便是经济学里常讲的“劣币驱逐良币”。

  频遭质疑

  “他对内容是放手的,只管资本运作。他离开搜狐创业,我觉得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会很成功,都能把企业做上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述优酷前员工说,古永锵看大方向都是准的,视频网站过冬的时候,其对哪方面应该用钱、哪方面不该用钱都看得很准。

  正因为如此,优酷领先土豆一年成为首家上市的视频网站,并坐拥3亿用户、手握5亿美元现金。

  但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让外界质疑声四起。其第三季度净亏损4750万元,截稿前,优酷股价16.32美元,和优酷上市首日报收的42.51美元相比,跌幅超过60%。

  投资者对其盈利期望日益增强,优酷面临的资本压力不小。“中概股危机让投资者更加在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优酷比土豆提前一年上市,但优势不明显,投资方会担忧现金回报,从而影响继续投资和增持。”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分析称。

  但是,古永锵却认为,当前优酷的目标仍是占有压倒性的市场份额,盈利不是当前核心的战略。“盈利水平通常都会滞后于流量增长,但流量增长对于日后的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提高都至关重要。”他说,优酷如果不加速摊销内容成本就基本接近盈利。

  在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看来,古永锵的想法并没有错。“经营者和投资者考虑问题的方式不同。投资方希望在一定的期限内,自己的股票是赚钱的。但经营者考虑的是公司能够长期经营下去,而不会在乎短期利益。”他分析说。

  除此之外,还有业界人士质疑优酷营收模式过于单一,过于依赖广告收入,不善拓展营收渠道。而古永锵也无奈承认,目前还只有不够1%的用户会成为付费用户。

  而在张颿看来,视频网站还没成为绝对的主流,而广告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优酷的广告主增加和广告议价能力都还有很大空间,广告还可以继续涨价,营收可以继续增长。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优酷运营数据惊现下滑,版权库空虚或引发危机”,也有视频行业业内人士透露,优酷今年拿版权不太好,而腾讯、乐视、土豆等几家是排斥优酷的,优酷很难拿到版权。

  对此,优酷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回应称,今年前三季度,优酷内容成本约为1.52亿元,已成为国内视频领域最大的版权买家。

  “优酷是市场领先的企业,内容投入已经比其他网站多,且已经建立起了品牌优势。竞争对手忌惮跟优酷内容共享后,优酷的领先优势会更大。”张颿说。

  竞争环境恶劣

  “本来没想到离开优酷的,但公司内部斗争激烈,待遇也很低。上市之后,走了一批中层和老员工都跟我有相似的原因。”上述优酷前员工谈到自己为何离职时说。

  “上市前,对全员持股宣传得很美好,号称连扫地大妈都会有期权。但是后来除了古永锵之外,其他人的期权都稀释太厉害了。外人以为我们都暴富了,其实我们这一拨能买个小车就不错了。”他说这是古永锵在员工中口碑下跌的重要原因。

  除了内部矛盾外,优酷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也日趋恶劣。

  据悉,腾讯已经将视频业务作为明年的最核心的发展战略之一。近日,花费1.2亿元的巨资购得华谊兄弟大量电视剧版权。而奇艺和搜狐视频背靠“金主”百度和搜狐,从不缺乏流量和完整的营销体系及广告主。土豆在上市后也动作频频,王微喊出口号称,“2012年的战略重点是增加网站流量及收入的市场份额,土豆要加速崛起,总体地位能持续向前。”

  同时,视频行业加速洗牌和整合,新浪入股土豆、人人收购56网、搜狐视频联手MSN,视频网站纷纷“合纵连横”来获得新的流量入口、争取更多用户。而优酷则稍显“孤独”。

  面对质疑,古永锵称,优酷的营收和流量增长速度都超过竞争对手,无论是从129%的净营收同比增长率,还是22%-24%的流量增长率等数据来看,优酷的用户、品牌和营收都更加领先。

  “从战略上来说,我们相信高内容成本可以将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挤出市场,从而使内容成本在中期稳定下来。”他预测称,未来12到18个月,行业必将出现新的整合与淘汰,而优酷已经成为视频营销第一选择,领先优势不可动摇。

热词:

  • 古永锵
  • 优酷网
  • 乐视
  • 视频网站
  • 广告主
  • 康熙来了
  • 劣币驱逐良币
  • 蝴蝶效应
  • 金主
  • 红楼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