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替:维基百科关站和美国反盗版立法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资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1月17日,美国学生、新闻人、研究人员都接到提醒,维基百科英文版,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知识宝库,为了抗议美国SOPA、PIPA法案将于次日关站一天。果然,18日,维基百科英文的任何查询都会返回一个黑色页面,上面大字写着“试想一个没有自由知识的世界”。

  1月17日,美国学生、新闻人、研究人员都接到提醒,维基百科英文版,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知识宝库,为了抗议美国SOPA、PIPA法案将于次日关站一天。果然,18日,维基百科英文的任何查询都会返回一个黑色页面,上面大字写着“试想一个没有自由知识的世界”。

  PIPA是参院法案,名为《保护版权法》,2011年5月12日由以佛蒙特州民主党参议员莱希为首的12名参议员引入参院立法程序,已经被参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但没进入参院表决。SO PA是众院法案,名为《禁止网络盗版法》,是PIPA的众院对应版。2011年10月26日被得州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等13名众议员引入众院立法程序,随后引发轩然大波。

  SOPA/PIPA的立法目的看上去都很良善,前者是“通过打击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行为而推动市场繁荣、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后者是“防止网上对经济创新和知识产权盗窃的威胁”。法案内容则是让美国司法部可以通过寻求法院传票来关停有盗版内容的网站、阻止相关的付款渠道。它激发的支持和反对,相当黑白鲜明。

  支持者主要包括制造内容的电子媒体公司,比如电影公司、电视台、音乐公司、出版社、有线网络,还包括消费品牌产品。他们是盗版的最大受害者,无论是p2p网络上的盗版电影,还是Youtube上的音乐,或者ebay上的假冒商品,都严重地打击了他们的商业利益。他们强烈要求尽快通过SOPA/PIPA。

  反对者包括互联网公司、互联网自由和人权团体,他们认为,第一,这个法案很过时,把原子时代版权概念套用在互联网数字时代,会严重阻碍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因为这样任何开源和分享的内容都可能触犯该法律,严重破坏美国的竞争力。第二,这个法案很反动,任何小小的版权争议都会导致网站的关停,如此谷歌、ebay、维基百科这样的网站以后基本就无法存在了。反对者把SO PA /PIPA称为“美国的长城防火墙”,认为这个法案必须被彻底毙掉,没有任何可以修改的基础。

  简单地说,SOPA/PIPA是传统媒体和消费品行业延长黄金岁月的保护伞,却是互联网行业和用户权利的扼杀者,前者只是怀念旧时光,而后者却要誓死消灭这个法案,因此反对者必然会全力厮杀到最后。随着今后SOPA在众院委员会的审查,对它的阻击会越来越强烈。维基百科关站行动,就是互联网公司带领网民对议员进行的阻击。

  为什么民主党莱希参议员和共和党史密斯众议员会积极推动这两项法案?政治献金数据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据美国监督政治献金状况的“阳光基金会”的数据,SOPA /PIPA开始从游说到进入国会程序的三年中(2009-2011年),给史密斯众议员捐款最多的行业就是电子媒体业。同样,这三年里,电子媒体业在给莱希参议员捐款的各行业中排第二。为了能拉最初的25名参众议员联署SOPA/PIPA并得到其他议员的积极支持,电子媒体行业已经在这三年给他们公开捐了数百万美元,这还不包括付给游说公司的钱和背后的利益运作,总额达数千万美元。

  献金的确能推动某些法案,当然也能阻止,反对阵营也不是不会花钱,这三年,各大互联网公司给政客们捐款、给K街游说公司撒钱也是不计其数。单单以谷歌公司为例,这三年,谷歌(包括员工)给政客的直接选举捐款185万美元,而公司给K街的钱高达1511万美元。如果仔细研究两个行业的捐款数据比较,就会得出,互联网行业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因此SOPA /PIPA能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小,完全可能在委员会阶段就搁浅。从这个法案的沉浮,我们也能欣赏两个行业在国会山展开的壮观立法战争。(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热词:

  • 维基百科
  • PIPA
  • 谷歌
  • SOPA
  • Youtube
  • 盗版电影
  • 立法目的
  • 立法程序
  • 反盗版
  • 美国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