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综述:美国反网络盗版法案波澜迭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美国众议院正在审议的《阻止网络盗版法》、参议院审议的《保护知识产权法》旨在打击销售盗版电影、音乐或其他制品的外国网站。然而,保护知识产权的好意并没迎来业界所有人的喝彩,却引发了不小的波澜。

  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百科网站——维基百科以及美国几十家商业和非营利性网站,18日通过黑屏、暂停服务或敦促用户反对美国国会法案的方式,表达了对美国国会两院正在审议的两项反网络盗版法案的抵制。

  维基百科当天警告使用者:“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可能对互联网自由和开放造成致命伤害的立法”。不过,谷歌、脸谱和推特等大型互联网企业虽然也反对法案,但未参加抵制行动。

  目前,美国执法部门有权关闭提供盗版制品的美国网站,但对设在外国的类似网站则无能为力。新法案一旦通过,将授予司法部新权力——可以向法庭申请禁令要求美国互联网内容供应商切断外国的盗版网站链接,搜索引擎阻止对盗版内容的访问通道,信用卡公司停止向涉及盗版内容的站点付款,广告企业停止在拥有盗版内容的网站发布广告。

  两项法案的主要支持者为娱乐公司、出版商、药品企业,这些企业认为网络盗版每年给它们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美国电影协会估计,约13%的美国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观看盗版电影或电视制品,使该行业蒙受巨额损失。

  反对者则认为,法案的措辞过于宽泛,可能会允许内容所有者对无意中提供盗版内容的网站采取法律行动。这尤其引起了脸谱、维基百科以及推特的担忧,因为这些网站很多内容依赖于访问者的上传。它们认为,在极端情况下,一些网站可能被迫关闭。

  网络TCP/IP协议联合设计者文特·瑟夫认为,两项法案都会制造出引起人们对技术创新巨大担忧的气氛和不稳定的局面,这将严重损害美国作为核心互联网基础设施大国的信用,破坏互联网域名系统的完整性,导致其他变化无常的技术后果。

  目前,谷歌和脸谱已建立包括白宫原新闻秘书乔·洛克哈特在内的强大的游说团队。美国国会原本计划下周对法案进行测试投票,但在各方压力下,法案此前看似光明的前景也变得暗淡起来。

  白宫上周末警告说,过于宽泛的立法可能伤害言论自由,“我们认为外国网站的网络盗版是需要严肃立法应对的严重问题,但我们不会支持那些减少自由表达或削弱具有活力、创造性的全球互联网的立法”。众议长博纳18日表示,两项法案目前在两院还缺乏共识。

热词:

  • 谷歌
  • 法案
  • 盗版电影
  • 美国互联网
  • 美国电影协会
  • 美国国会
  • 美国众议院
  • 维基百科
  • 阻止网络盗版法
  • 外国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