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年红包大派送 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七成分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发布分红公告

  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大幕的拉开,投资者对市场的颇多期待也随之到来,而今年年报究竟会有哪些看点呢?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2011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一大亮点就是上市公司可能大面积分红。

  “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和专业机构做好2011年年报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重申上市公司应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中极有可能出现大面积分红现象。”上述分析师表示。

  多公司未披露年报先提分红

  据记者了解,截至1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分红”公告,而目前发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只有6家,但有7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这其中,已经披露了年度分配预案的公司共有7家,而这些上市公司对现金分红十分看好,东方国信、捷成股份、南洋科技等3家上市公司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均超过了每10股送5股或转5股派2元。

  昨日,有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年报概念尤其是高送转概念是我国股市每年必炒的题材。

  “一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都是高送转、高分红个股的主要集中地,次新股和新股在这方面的表现尤其给力。结合数据来看,最近两年时间上市的个股中,有不少个股每股净资产值都在10元以上,具备了年报高送转的能力;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也超过了10元,这类"双高"个股的高送转和分红潜力被普遍看好,很有可能充当年报行情的"急先锋"。”上述策略分析师如是说。

  而从目前有分红意愿的上市公司来看,东方国信1月13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提议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1年年末公司总股本40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2010年公司也实施了现金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5元。但由于公司尚未公布年报所以,分红方案是否会有所改变也未可知。

  另一家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捷成股份目前也已公布了分红预案,公司推出了拟每10股转5股派4元的利润分配预案,据计算,现金分红金额为4480万元,占2011年净利润比重43%,占2011年末可分配利润的36%。而2010年度公司分红方案“每10股转10股派5元”,现金分红为2800万元,而占当年净利润比重41%,占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39%。

  1月18日公布2011年年报的,南洋科技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红包”,2011年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转5股派2元。此外,从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分红方面来看,兴民钢圈称拟按每10股派现金红利2.5元的方式,共计派发现金5260万元;永新股份则表示,拟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3元,按此计算,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5491万元。

  分红行情小心陷阱

  “上市公司分红对投资者回报,在当前整个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十分必要,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有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当前中国股市股票的市盈率和发行价均已回归到理性,投资者靠高市盈率、超高股价获得收益的渠道越来越窄,分红对投资者来说已经成为投资者入市的引力点。

  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有必要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年报中的陷阱。

  据记者了解,根据证监会的最新要求,要力促创业板公司分红,这一倾向很可能会表现在2011年的创业板公司年报上。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主板公司也同样会有更多分红的意愿,股市中铁公鸡的数量将会明显下降,但是投资者也不要简单地认为这就是一件好事,因为分红之后,可能还有变本加厉的再融资,这事以前也出现过。”

  同时他提到:“目前,分红的方式有红利和红股两种,除非是传统的现金奶牛公司,否则更多的创业板企业或许更愿意选择送红股的形式进行分红,这样势必会增加2011年年报高送转的股票,高送转的题材炒作有可能会成为2011年年报期间投资者难得的盈利机会,但是其中的投资风险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另外,年报中也常常会有很多陷阱,投资者有时候很容易中招。例如有些高速成长的企业并非真的高成长,有些上市公司虽然业绩预增了50%甚至是100%,但是在上一年的基数只有每股0.01元,增长50%不过是0.015元,增加100%也不过是0.02元,对股价没有实质性的支撑力度,这样的股票没有买进的必要。

  有些业绩增长来源于上市公司变卖子公司股权或者矿产、土地使用权等资产盈利,这些收益都是一次性的,这样的高成长也不值得投资者投资。

热词:

  • 分红
  • 分红公告
  • 年报行情
  • 红包
  • 业绩快报
  • 公布年报
  • 分红方案
  • 分红预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