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龙年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洁云

  2012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反弹势头强劲。昨日,上证指数收报2296.07点,涨1.31%;深证成指收报9300.22点,涨2.03%。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A股市场已经从前期的整体性下跌运行到目前的结构性分化走势,从现在看,虽未形成质变,但却有好的发展趋势。中原证券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考虑到春节长假将至,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可能会遭遇较大的变数,本轮反弹行情可能会更为复杂,但震荡反弹的格局不会轻易改变。节前A股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跨入龙年后的股市将呈现怎样的趋势,投资行情将如何展开,投资机会该如何捕捉。各路投资人马的年度前瞻性判断和投资策略值得再作关注。

  内外机构看法

  外资投行几乎都对今年中国股市表示乐观看好,普遍预计中国股市将有20%~30%的上涨空间,甚至可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而国内券商则相对保守谨慎。

  “我们预测201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复苏,这对沪深股市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股市的吸引力将会有所上升,2012年中国的股市会上升大概20%。”野村亚洲首席股票策略师葛文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他指出,目前的股市已经充分反映出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和对风险的预期,如果有投资者愿意承担风险,现在是入市最好的时候。葛文高还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呈现一种“V形”的走势,中期触底后经济将缓步上升。

  大和资本的分析师团队也认为A股的投资机会将在下半年,他们指出2012年中国股市在经历上半年的“剧烈波动”之后,全年可能上涨,并实现正的回报。

  瑞银证券负责研究中国A股的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机会比较平淡,下半年的机会更大一些。陈李表示,中国的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下半年可能会有明显回升。他预计2012年物价最低点可能发生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之间,而毛利率的最低点可能就在第二季度附近。从历史上看,毛利率和上证指数是同步见底的。

  与上述外资券商判断略有不同的是,高盛则认为今年中国股市的机会将集中在上半年实现,因为届时中国政策的转变将最为明显。高盛预计,中国将逐步放松货币政策,流动性也将逐渐宽松。如果资金外流情况继续出现,中国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随着通胀水平逐步回落,内地将迎来降息空间。

  在国内券商中,中金公司与高盛对于A股全年投资机会的判断趋于一致。中金认为,随着CPI进一步走低,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打开,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走势。2012年整体资金面环境将要好于去年,在一季度初,市场可能由于欧债问题再度反复而出现调整,预计上半年A股有望上冲高点,此后可能再行回落。

  国内券商在对2012年的投资策略判断上,较为一致的是认为政策宽松的预期加强,流动性好转比较确定,今年单边下跌将会告一段落,但受经济增速放缓与欧债危机深化等不利因素掣肘,A股反弹的高度仍将有限,认为A股的核心区间主要集中在2100点~3200点。

  国盛证券与国金证券均认为沪指波动区间的上限是3200点,平安证券、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预测最高反弹至3000点,中信证券与中金公司相对更谨慎一些,他们预计的高点分别是2900点与2800点。

  防御性股票可减持

  在行业选择上,野村证券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们认为,对于现在估值很便宜、对增长比较敏感的行业已经可以进场,比如金融行业、能源行业、工业行业、材料行业,而对于电信业、日用消费品行业、公共事业类的防御性股票,投资者则可以考虑减持,因为这几类股票在2011年已经表现不错,投资风险比较大。

  在投资主题上,有不少券商依旧看好“十二五”规划相关的重点行业。

  宏源证券的分析显示,在2012至2013年中,会有密集的财政和金融等各方面的扶持政策来保障规划的推进,尤其是在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全面反转之前的一段时间中,有选择性地针对一些行业进行定向性的支持可能成为防止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逆周期政策出台,将会形成一系列的事件型的机会。

  华创证券也认为2012年将是“十二五”规划项目布局与集中开工建设的高峰期之一,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会带动较为可观的投资体量,不过地方政府的投资意愿在多大程度上变成投资效果最终还是取决于信贷条件。预计地方政府投资比2011年将有所增加,体现为一种恢复性的增长。

热词:

  • A股市场
  • 中原证券
  • 国盛证券
  • 证券策略
  • 沪指
  • 2012年
  • 深证成指
  • 股票
  • 反弹行情
  • 交易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