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 利好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股市大涨。沪指收复前两日阴线,创出近期反弹新高。两市涨停个股超过百家,下跌个股不足十只。图为证券营业部内神情欣喜的股民。新民网供图

  财经评论人士 皮海洲

  养老金入市已从争论阶段进入到实施阶段。尽管目前市场对养老金入市充满了不同的看法,而且在养老金入市问题上有人主张由全国民众说了算,不能由管理机构说了算,但这些都不能阻止有关部门将养老金引进到股市的决心。并且管理层的这一决心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据有关媒体17日报道,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也正是受此消息刺激,17日的沪深股市出现暴涨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上涨4.18%,创2009年10月9日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当然,17日的股指暴涨并非全因养老金入市的缘故。实际上,就养老金入市来说,对股市的利好作用还是有限的。17日的股指暴涨,从养老金入市的因素来看,无疑夸大了养老金入市的利好作用。首先,养老金的入市并非为救市、托市而来。对于这一点,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已经有明确的表述。既然养老金不是来当解放军的,而是来实行资产的保值增值功能的,那么,从养老金入市时机的选择来说,当然是股市跌得越多越好。虽然报道称,养老金从一季度开始进行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养老金在一季度就要完成建仓。特别是在目前新股发行并没有放缓发行节奏的情况下,养老金大可选择观望的态度,静待政策面转暖后再加大进场力度。所以,尽管媒体称“千亿地方养老金有望一季度入市”,但什么时候完成建仓,还是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更何况,这笔千亿养老金是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而根据社保基金的投资惯例,这笔资金最终还要交由投资基金来打理,但最终交由谁来打理,这还需要一个确定的过程。

  其次,养老金入市能给股市带来的资金也是非常有限的。地方养老金较之于全国社保来说,更注重资金的安全性,鉴于股市投资的巨大风险,股票投资只是养老金投资的一个组合之一。正如戴相龙所强调的那样,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从目前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来看,只是30%,那么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应该比这一比例更低。即便按30%比例计算,南方某省的这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能够投资股市的资金也就是300亿元而已。这对于股市来说,实在是无足轻重。在目前股市投资者账户96%成为“僵尸”账户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有效地激活这些“僵尸”账户,而把希望寄托在养老金入市的身上,这无疑是背本趋末。 此外,养老金入市虽然可以在短线上为股市引入部分资金,引发股市的短线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更是给股市带来了一只“小老虎”。虽然投资者担心养老金入市会成为被人宰割的羔羊,但从养老金入市的途径选择来看,这是一只依附于社保基金来运作的基金。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够在股市里获得不错的收益,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先知先觉有关。

  养老金步社保基金后尘,有望成为股市里的又一个先知先觉者。只有如此,养老金的安全才有保证。而这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就难言福音了。养老金能赚的也就是中小投资者账户里的钱。

  专家连线

  作者个人观点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利好
  • 下跌个股
  • 沪指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短线反弹
  • 皮海洲
  • 僵尸
  • 股指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