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今年择股“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四季报纷至沓来,“亏损”仍是主基调。不过,见惯不怪,业绩已不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各只基金持仓、持股的变化,以及未来的投资策略上。截至昨日晚间,29家基金公司的360余只基金公布了2011年四季报。报告显示,不少基金已加大了对大盘蓝筹股的配置,减少了中小市值股票,释放出未来投资理性求稳的信号。

  据天相投顾的统计,目前已披露2011年四季报的兴业全球、鹏华、信诚、天弘、易方达等29家基金公司、360余只基金合计亏损已达418.18亿元,大型基金相对亏损更多,如仅易方达基金公司就亏损109亿元。

  经历了2011年股市大跌、业绩巨亏的痛苦,基金业痛定思痛,也吸取了不少教训。首先调整的就是投资策略,与以往大多对后市乐观并多看好一季度行情不同,本次四季报披露中,“谨慎”的砝码大大增加。据记者观察,各家基金公司普遍预判今年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只能说相较于2011年开始好转”,“机会在反弹而非反转”。

  如兴全趋势判断,2012年股票市场再融资进程是大势所趋,不会明显减速,债券市场直接再融资的节奏会加快,这些因素将抑制股票市场的估值上升空间。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坚持稳健防御的前提下,等待政策信号“择期反击”,力求抓住反弹的投资机会。

  在行业配置及选股方面,基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也贯彻着理性求稳的战略。

  Wind资讯统计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对金融蓝筹股、酒业消费股尤其青睐有加。从目前已经公布四季报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招商银行被近40只基金持有,持有基金只数最多;持有贵州茅台、民生银行的基金均超过30只;持有五粮液、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泸州老窖的基金均超过20只……根据基金持有市值排名,目前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兴业银行、中国太保。

  “那些估值高、业绩不佳的小盘股遭到抛弃,此类品种有可能成为今年年初各只基金继续调仓卖出的对象”,上海一家合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2012年在求稳的同时,选股还是要追求成长性,只要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无论是蓝筹还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都是选股目标。

  

热词:

  • 公募基金
  • 基金持仓
  • 基金公司
  • 基金继续
  • 基金持有
  • 亏损
  • 择股
  • 基金经理
  • 市值股票
  • 选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