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鹤:经济全球化高涨已消退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次危机发生以后,经济全球化高涨相对告一段落,但是我们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刘鹤日前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上做上述表述。

  刘鹤首先谈到对比1929年大萧条和本轮国际经济危机后得到的三点观察。其一,两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世界经济都出现了新的技术革命,此后都经历了空前繁荣,但是收入分配、两极分化都达到了顶点。以美国为例,1927年最富 裕 的10%家 庭 收 入 占 了 全 部 家 庭 收 入 的48%,而本次数字超过了50%,随后这个比例还在继续上升。

  “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造成多方面影响,政治家不得不做出许多民粹主义的承诺,”刘鹤说,比如上次危机时,美国总统当时做出的竞选承诺是每家的后院有两辆汽车,每家的锅里炖着一只鸡。而这次危机发生前,美国总统承诺一定要提高住房自有率,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自有率。

  其二,危机延续的时间往往比想象的更长,而且意外事件可能会不断发生。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时间很长,1931年欧洲发生的危机又加重了美国的危机。当时一些国家错误的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错误的舆论导向,乃至错误的政治选举结果等都使得上次危机的时间大大延长。

  目前的经济环境在某种情况下也出现了复制以往历史的迹象,特别是保护主义抬头。不过,这次危机和上次大萧条相比有两点不一样:第一,吸取了1929年危机的教训,我们应对危机的经验更加丰富。第二,虽然各国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新兴经济体为全球提供了新的巨大市场和增长动力。

  其三,危机往往伴随着大国实力的相对变化,以及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1929年危机以后,美国经济实力替代了英国实力,凯恩斯主义被创造出来,社会制度自我完善和调整,新的全球治理机制出现,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诞生,全球治理机制出现了新的格局。

  从本次危机来看,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长期占优势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世界经济力量对比在发生新的变化。虽然理论创新尚未发生,但是各个方面对传统的宏观经济理论产生质疑,而且调整国际经济秩序的呼声,也十分强烈。

  刘鹤最后说,通过以上观察,再回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可以得出三点结论:第一,本次危机发生以后,经济全球化高涨相对告一段落,全球经济可能进入相对低迷的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将是各个国家发展的主要基调;第二,虽然全球化高潮期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目前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好时期,各级政府应该转变过度依赖于出口和粗放的发展模式,提供更好的环境,使经济回到加快增长的轨道上来,企业需要创新商业模式;第三,全球经济何时转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牢牢抓住机会,苦练内功,切实增强自己的实力,以便更好地利用下一次繁荣的机会。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刘鹤
  • 战略机遇期
  • 1927年
  • 经济全球化
  • 自有率
  • 全球治理
  • 理论创新
  • 美国总统
  • 贸易保护主义
  • 舆论导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