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举行 把脉2012经济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f9409196434d109d25d48aa2cfc62a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在全球蔓延,至今国际经济复苏进程仍然脚步迟缓,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将指向何方?

  正在进行的经济年会的第一分论坛“直面挑战寻找世界经济发展新突破”,正在发言的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除了他之外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刘遵义,清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也都将进行发言,此外在分论坛之前的主论坛上中央财经办副主任刘鹤,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社科院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也都围绕“直面挑战创新发展”给出了他们的精彩观点。

  由于这个世界经济复苏迟缓是一个大家比较普遍关注的话题,因此今天不同嘉宾也都给出了他们不同的观点,中央财经的主任刘鹤认为,虽然全球化的高潮期已经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仍然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就是说在全球经济高涨时期和低迷时期,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不一样,这样目前金融危机形成的这个倒逼机制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好时机,这个时期各级政府需要转变过渡依赖出口和粗放投资的这种发展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一个外部环境,使经济能够加快回到自主增长的轨道,与此同时企业需要创新商业模式,这个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涵,企业创新商业发展模式的关键是要理解消费者的需要,理解生产要素、供给条件的变化、理解全球竞争的一个新环境,通过这种创造新的供给方式,来启动有效的需求。

  为了证明这一点刘鹤副主任还特别指出,在当今500强之中有很多大企业其实都是抓住1929条大萧条机会成长起来,也就是说这对于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走向世界都有重要的启示,很多人都期待全球经济转折出现,实际上全球经济转折何时出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牢牢抓住机会苦练内功,在这个时候如何抓住机会,利用这次机会迎接下一次繁荣。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经济年会
  • 经济走势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证券
  • 投资股票
  • 中央财经
  • 央广新闻
  • 中国
  • 周文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