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年柯达濒临谢幕 昔日胶卷霸主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让每一刻,掌握在你手中,别让它溜走”。柯达胶卷红极一时的广告语和它冲洗出的历史一样,仍然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然而在商业世界,不断发展的科技洪流却已将这家百年老店卷入了死胡同。昨日,柯达公司宣布,柯达及其美国子公司已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高达68亿美元的债务,让昔日胶卷霸主不堪重负。

  中国公司称无裁员计划

  柯达显然已经卡在了生死关头。自2005年以来,柯达仅有一年没有亏钱。有资料显示,公司目前资产51亿美元,不足以偿还债务,而平均收盘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位于1美元以下,让其面临退市的威胁。

  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柯达的一只脚已经踩进了破产程序,能做的只有最后一搏。

  柯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ntonio M. Perez昨天表示,申请破产保护的目的在于加强其业务流动性,出售非战略知识产权,解决遗留下来的负债问题。他透露,公司已获得9.5亿美元18个月期信贷进行业务重组。其间,柯达计划优化两大技术资产,即数字捕获专利以及打印与沉积技术,前者自2003年以来给柯达带来了30亿美元的授权营收。

  中国是柯达最主要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之一,柯达(中国)昨日在其官方微博上称,“今天,柯达仍然专注成为盈利性的、可持续发展的数码企业。为客户和合作伙伴继续贯彻我们的承诺——不断提供强大的影像产品”。

  而记者在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招聘网站上看到,就在本月,柯达(中国)还在招兵买马,发布了包括柯达在上海、北京等地区多个职位的招聘启事。柯达(中国)方面昨日对记者表示,柯达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影响亚太区业务,目前也没有裁员计划。

  数码转型溃败难扭转

  不过,对于已经有130多年历史的昔日胶卷霸主而言,想要起死回生并不容易。

  柯达曾是整个胶卷业的代名词。依靠传统影像业务,养活了美国纽约州的罗切斯特,也养活了三代柯达人。但柯达中国区原总裁叶莺坦言,这庞大的支柱在数码转型革命中也是最大的阻力。“柯达数码业务没赚过钱,至少还没”。

  事实上,柯达早在1975年就发明了数码相机。但由于担心胶卷销量受到影响,柯达在数字业务发展上犹豫不决。“很难有人能准确预估数码影像的几何速度。当时的数码相机像素还没有达到500万,价格又十分昂贵。”曾服务柯达的一位人士表示。

  昨天,不少摄影爱好者都在互联网上表达对柯达的“缅怀”,“对胶片的坚守而未为了利益随波逐流,让人起敬。”“肯尼迪遇刺、二战……柯达胶卷让我们回顾这些经典的历史时刻,感谢巨人!”

  但这可能很难打动投资人。在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后,柯达股票被摘牌已是板上钉钉。标普也在近日下调了柯达的评级,并指出若未能通过非战略性资产出售或出让知识产权授权收入获得大笔现金,到2012年中期,柯达的流动性就可能严重衰竭。

  

热词:

  • 1975年
  • 柯达宣布
  • 柯达数码
  • 破产保护
  • 破产程序
  • 柯达公司
  • 申请破产
  • 谢幕
  • 百年老店
  • 霸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