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经济体“再宽松调门”愈唱愈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央行在2012年1月1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0.50%,以支持该国经济增长,抵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冲击。这是该行自去年8月份以来第4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达2%。该决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数据显示,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主要新兴经济体通胀率已经实现触顶回落,这为上述国家调整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使得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立场由控通胀调整为保增长。

  巴西央行强调保增长

  与此前几次货币政策声明不同,巴西央行在18日的声明中未做出将在2012年使通胀率降至4.5%目标中值的承诺,而是重点强调了降息旨在使这个全球第二大新兴经济体抵御全球金融和经济动荡的冲击。

  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在2011年年底公布全球经济排名显示,巴西的经济规模首超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也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新兴经济体。

  不过根据最新数据,巴西经济增速要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巴西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环比萎缩0.17%,巴西联邦政府将该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3.8%下调至3.3%,而巴西2011年通胀率达6.5%,刚好达到巴西央行设定的通胀率目标上限。

  为刺激经济增长,巴西政府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出台政策削减税收和放宽消费者信贷,再加上巴西央行货币政策放宽的效应,该国近期的先行经济指标也出现好转现象。但高盛集团拉美高级经济师阿尔贝托·拉莫斯表示,近期的经济增长反弹迹象仍不足以阻碍该央行的货币宽松之路。而据巴西央行本月对国内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该行或会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降息至9.5%,因巴西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仍处在二十国集团(G20)的首位。

  分析人士还称,市场之所以仍预期巴西央行会进一步降息,还因为巴西本币雷亚尔今年以来扭转了去年下半年的贬值趋势,这免除了降息加速本币贬值的忧虑。据彭博资讯,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升5.4%。

  新兴经济体政策转向“再宽松”

  菲律宾央行2012年1月19日也跟随巴西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因该国通胀率实现回落,而全球经济前景不佳。这是该行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降息。

  菲律宾央行表示,下调基准利率主要是因为该国通胀率前景符合目标区间,且通胀率预期也被有效控制。该行估计,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菲律宾通胀率有望维持在3%至5%目标区间的下半段,因全球经济前景的黯淡将削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数据显示,菲律宾2011年12月的通胀率为4.2%,是过去11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事实上,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新兴经济体已经整体上开始转变货币政策立场,即由控通胀调整为保增长。其中,中国央行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俄罗斯央行自2010年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印度央行则暂停了加息周期。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默比乌斯在最新的新兴市场季度回顾报告中表示,整体而言,随着通胀率的回落,新兴经济体央行已经开始调整政策支持经济增长,而方向是“再宽松”。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也表示,新兴经济体未来面对不只是美国复苏的缓慢,还有欧洲经济活动可能出现下滑,不过相比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仍有充裕的降息空间,也有更多余地推行财政刺激措施。

热词:

  • 经济体
  • 通胀率
  • 调门
  • 新兴市场
  • 经济增长
  • 基准利率
  • 再宽松
  • 本币
  • 邓普顿
  • 基点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