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项目重排券商承销业务座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融资项目占证券承销保荐业务的比重正逐渐提高,这与我国大型企业多已上市以及当前的企业构成状况相吻合——

  2011年,A股IPO市场可谓颇不平静。IPO过会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降至80%以下。与此同时,随着大盘不断调整,破发现象也频频出现。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277家企业在沪深股市实现IPO,实际募资2565.90亿元,募资额比2010年下降45%。

  从整个一级股票市场看,2011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小于2010年,但仍高于2008年、2009年的水平。

  东海证券分析师陈晓庆从不同板块的情况分析认为,主板和创业板2011年IPO发行企业数量高于2010年,但发行费用2011年低于2010年;中小企业板2011年发行企业数量及发行费用均远低于2010年,仅相当于2010年水平的55%,发行费用相差近50亿元。可以说,承销保荐市场相比2010年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板发行数量降低所导致的。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IPO承销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投行有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设、招商证券6家。而在2010年,IPO承销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有17家。

  从新股发行规模来看,募集资金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项目数量,2011年比2010年多50%,募集资金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数量减少近40%,其中募集资金5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更是下降70%;从结构上看,募集资金在5亿元以上项目发行费用占全部项目发行费用的比重也由2010年的91%下降为2011年的54%。

  “中小企业项目在证券公司承销保荐业务中的比重在逐渐提高,这也与大型企业多已上市及我国企业构成状况相吻合。”陈晓庆说,证券公司承销保荐业务的竞争已逐步从大型项目的竞争转向中小项目竞争。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1)也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开板以来,大批优质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2010年证券市场完成的IPO发行企业中,中小板200家、创业板114家。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未来几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将成为投资银行业极具潜力的蓝海。

  从各家券商新股承销保荐业务2011年的业绩排名中也能看出这种趋势。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以承销金额和承销数量计算,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以297.95亿元、260.42亿元和34家、29家位列前两位。新股承销保荐金额和数量都排在第一位的平安证券,其承销企业IPO也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主板承销数量不到其总承销家数的五分之一,创业板和中小板承销数量则基本持平。国信证券承销的29家企业中,创业板12家,中小板13家。

  以往大型项目主要由中金、中信等少数证券公司承办,这些公司介入中小项目不多,但随着大型项目资源逐渐减少,这些公司也加入了中小项目的竞争行列。在这种背景下,这些公司与其他主要承做中小项目的证券公司之间的承销保荐收入差距正在缩小。陈晓庆表示,随着中小项目比重的进一步提高,各证券公司承销保荐业务收入排名将发生变化。

  过去几年国内IPO承销商募集资金排名中,一直排在前两位的中金公司2011年居然无缘前10。

  从行业集中度看,最近3年新股承销保荐业务出现了行业集中度下降的情形,以新股承销保荐前十名公司占比为例,2009年至2011年行业集中度分别为70%、58%、52%。陈晓庆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热词:

  • 中小企业板
  • 东海证券
  • 承销业务
  • 2010年
  • 券商
  • 保荐
  • 创业板
  • 项目
  • 业务收入
  • 证券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