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商所:人民币黄金期货最快春节后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嵇晨

  在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虽然证券及衍生品交易素来活跃,长期以来却没有进行商品交易的习惯,导致该市场发展步伐缓慢。随着近年香港商品交易所(下称“港商所”)的成立,并于去年正式推出贵金属期货交易产品之后,香港的商品市场开始加速腾飞。

  北京时间周三,港商所负责人在香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除了已经在2011年5月和7月分别推出的黄金、白银、贵金属期货合约交易品种之外,富有“中国特色”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贵金属产品也将很快面世。

  人民币黄金期货合约呼之欲出

  “最先推出的肯定是以人民币计价、以美元计算保证金和结算的黄金期货合约。”尽管港商所董事总经理王宇锦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但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早在去年年底基本筹备工作已经完成,这只境外首款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产品的推出,最快可能在春节后正式推出。

  坐落在“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港商所旨在为国际和中国内地有商品投资需求的投资人建立渠道和平台。

  据悉,之所以设计以人民币计价,主要是考虑到使日益增加的国内投资人交易更加便捷,同时把人民币汇率波动和黄金价格波动联系在一起,也便于对冲汇率和黄金方面的风险,更明显的地缘优势是,该合约是实物交割,贵金属的交割地设在香港。

  更宏观的原因是,随着央行大力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中国在全球市场影响力日益加大,需要打通渠道让人民币进入亚洲时区的商品交易市场,“我们在产品设计方面,越来越多地考虑人民币因素,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商品资产类别的价值拓展,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增长。”王宇锦表示。

  按照现有计划,未来几个月内港商所还将陆续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白银期货合约、另两个贵金属产品白金和铂金的期货合约,以及其他有色金属、能源、钢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

  远期策略旨在帮助内地夺回商品定价权

  目前,港商所推出的有以“32金衡盎司”计量的黄金期货合约(俗称“小黄金”)和以“1000金衡盎司”计量的白银期货合约。

  该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由于交易时间长、方便跨市套利,以及去年下半年黄金、白银价格波动巨大等因素,虽然推出市场仅半年左右,在港商所交易的黄金期货合约的日交易量达到6000至8000手,占亚洲时区白天段交易量的5%至10%;白银期货合约的日交易量大约1500手,尽管相对清淡,但依然占亚洲时区白天交易量的近三分之一。

  贵金属期货交易的日益升温,也预示着香港商品市场或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在这背后更长期的战略性意义,港商所主席张震远指出,“力争用我们的新平台为亚洲区,尤其是中国,在全球商品定价方面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伴随制造业崛起,中国经济的腾飞使之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出口和需求最主要的国家之一,在长达十几年内,中国对商品的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10年,中国对有色金属、钢铁和原油等主要商品的进口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6%。

  “按照国际惯例,在健康的商品市场上,买方通常拥有定价权的优势。”但王宇锦指出,由于经济或历史原因,近年屡见报端的中国铁矿石定价之痛,显示中国在商品定价方面缺乏主导权,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依然掌握了大部分商品定价和交易准则,把风险转嫁在中国等亚洲区买方身上。

热词:

  • 黄金期货
  • 港商
  • 白银期货
  • 期货合约
  • 商品定价权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汇率
  • 黄金价格
  • 贵金属
  • 中国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