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州租车拟赴美上市融资3亿美元亏损逐年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末,租车市场一片火热,而神州租车也正在“趁热打铁”。昨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3亿美元。神州租车是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第一家启动IPO的公司,而且是今年第一家启动赴美上市的中概股。

  在去年迅雷等企业暂停IPO之后至今,外界仍在担心如今的市场情况是否转暖。神州租车方面此次未公布IPO发行股票数量和发行价,最终IPO规模也可能将有所不同。

  边烧钱边亏损

  虽然神州租车在其招股书中引用报告称其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但数据显示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并呈现放大趋势。有分析认为,虽然美国资本市场比较看重企业的概念和成长性,但企业也应完善其业务和盈利模式,而不是急于上市。

  去年人们在地铁、公交里很容易能看到租车公司的广告。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一方面斥资充实车队,另一方面则都是投入重金推广,这种烧钱的速度也在考验着这些企业的资金链。神州租车方面也表示中国的汽车租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保持竞争力、实施战略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此次IPO所筹集的资金也将用于购买车辆和偿还债务。

  神州租车的招股书显示虽然营收逐年增加,但其净亏损也是逐渐扩大。2009年营收为5400万元,2010年为1.43亿元,2011年前9个月为4.894亿元。但净亏损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前9个月分别为320万元、4330万元及1.176亿元。

  对于这样的业绩,神州租车认为虽然近期收入增长显著,但这样的增速并不能保证是可持续的,未来能否盈利也取决于是否有能力控制开支。

  联想控股撑腰

  神州租车招股书中称,目前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还比较分散,行业竞争激烈,根据Roland Berger的数据,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共有1万家汽车租赁公司,而平均车队规模不超过50辆汽车。

  价格战在行业也是屡见不鲜,业内对神州租车经常低价扰乱市场颇有微词。而神州租车在招股书中表示,价格是用户选择服务的关键因素之一,互联网增加了定价的透明度,客户能够轻松地比较各家公司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最大股东为公司创始人兼CEO陆正耀,占股29.12%,而联想投资刘二海和朱立南共同持有的Grand Union投资基金持有比例为64.49%。在2010年,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形式注资12亿元控股神州租车,不仅为后者带来几十亿元的银行授信,而且联想控股也曾承诺将在资金、品牌、战略等方面提供增值服务。(记者索冬冬)

热词:

  • 神州
  • 租车公司
  • 上市融资
  • IPO
  • 招股书
  • 2010年
  • 汽车租赁公司
  • 联想控股
  • 2009年
  • 营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