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2012年是罕见购房期 明年将会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住型购房者 2012是良机

  展望2012年,房地产市场基本走势是可以预判的:市场总体偏冷,上半年惯性下行,下半年触底后试探性复苏。在政策总体偏紧的情况下,很难期望楼市还会出现类似2009年那样的绝地大反攻。2012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依然不乐观,2011年主要是大城市成交萎缩,2012年将会传递到三四线城市。

  价格下跌的持续时间,将会超过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一季度那一轮调整,2012年上半年以下跌为主,下半年可能转为阴跌、盘整,也有可能由跌转涨,这存在较大的变数。

  对于已经来临的2012年,购房者该何去何从?平时,总有人喜欢问如何购房,这实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房屋最重要的两个特点:不动产、异质性。每套房子的空间位置都具有唯一性,都具有独特的产品内涵,无法拷贝。

  购房需求同样具备上述两个特征,只是程度稍弱。每个家庭购房的目的、要求都不可能完全一样,即便同样是预算100万的房产,也对地段、区域、品牌有不同倾向。

  我们可以从购房时机上,做些大致的判断。首先,2012年将是过去两年和未来几年罕见的入市良机,房价总体维持下跌态势,尤其是上半年,多数一二线城市的实际水平(区别于成交均价),即你可以买到的房价,将会回到2010年上半年,甚至是2009年下半年的水平。少数新盘的价格,极端情况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

  另外,下半年房价会触底回升,2013年将会步入上行通道。全年皆是较好的购房时机,但具体是哪个季度更好些,还须走一步看一步。

  其次,从购房需求的性质分析。2012年,对于短线投机需求,基本没机会。对于长线投资需求,仍可适当购房,虽然未来五至十年,不可能重现2004年2010年房价平均涨幅,但肯定将是正增长,必定会跑赢CPI,甚至略超GDP增幅。

  对于自住需求,购房的主要目的是改善生活环境,不必太在意房价波动,幸福是第一位的,应该抓住难得的购房时机。

热词:

  • 2012年
  • 房价会
  • 购房者
  • 2010年
  • 涨幅
  • 标准答案
  • 性质分析
  • 均价
  • 新建商品住宅
  • 绝地大反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