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影像专利 柯达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一边向对手发起侵权诉讼

  全球影像产品巨头柯达终于还是走到了这一步。昨日,柯达公司宣布已经正式依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出破产保护申请,以争取渡过流动性危机,确保业务继续运营。而此时此刻,专利成了这个胶片产业鼻祖的救命稻草。

  昨日,柯达对外表示,尽管已经申请破产重组,公司方面仍然会支付雇员的工资和福利,并保持其不同的客户方案,另外柯达方面还补充说,公司已获得花旗集团950万美元的授信,并预计在2013年完成其美国业务重组。

  由于不适应技术变革,柯达被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近年来,柯达一直和债务斗争,并尝试转型。截至目前,柯达已经退出了大部分传统业务,关闭13家工厂、130家实验室,从2003年开始已经削减了4.7万名劳动力。柯达方面表示,破产重组是公司业务重组至关重要的一步,这样做是为了在美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增强公司的灵活性,并保证公司能够关注那些最有价值的核心业务,并把那些非战略性的知识产权商业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非战略性的知识产权”指的就是影像专利。柯达公司CEO彭安东在近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拯救亏损的业务,破产保护后柯达将继续出卖1100项影像技术专利以筹集资金。

  与此同时,柯达昨日宣布,公司已经向韩国三星电子正式提出诉讼,指控其在数码成像上侵犯了公司五项专利权。近期以来,柯达已起诉多家公司,寻求利用其专利资源换取运营资金。其中包括苹果、HTC、RIM以及富士胶片。

  据了解,在过去的132年中,柯达积累了近1万余项专利技术。此前,苹果、谷歌等公司就曾因涉嫌使用柯达专利被告上法庭。2010年,三星就支付给柯达5.5亿美元专利赔偿。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柯达目前的市值。2011年,柯达决定一口气出售1100多项专利,这占其专利总数目的10%。有机构估算这或许能为柯达换取30亿美元。不过,自去年7月待售以来,该专利组合一直无人问津。

  业内网站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认为,柯达面对退市危局,专利诉讼已是其“最后一搏”。“正常情况下,企业在进行专利诉讼时,会通过知识产权等一系列制约条件,谋求将竞争对手从某一个市场中挤出去。此外,对竞争对手采取法律手段,也会震慑到业内其他企业,达到争夺市场的目的。但柯达公司的诉讼之意却并不在此,其指望能打赢官司,依靠赢得的经济赔偿度过这段难熬的日子。”

  “柯达短期内频繁发起诉讼,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唤醒投资者对其专利价值的重新认识。”中国软件资讯网总编辑陈礼明表示,柯达首要的需求还是自救。

  对于柯达的未来,彭安东称,柯达将变为一家依赖于单一盈利业务模式发展的“小”公司,专注于消费数码影像和商业图文影像两个领域。这一观点被业内人士认同。“破产是可以避免的,这家公司会越来越小,在摄影专业市场领域会成为摄影发烧友们喜爱的小众公司。”(记者 孙聪颖 金朝力)

热词:

  • 谷歌
  • 图文影像
  • 专利诉讼
  • 柯达将
  • 影像产品
  • 专利技术
  • 影像技术
  • 柯达公司
  • 破产法
  • 富士胶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