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股市“兔儿”了一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 牛年以来最惨的一次

  “兔儿”在四川方言里面,是用来形容被“宰”的“冤大头”,从这个角度来看,兔年股市真的很“兔儿”。从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的2798.96点,到昨日的2319.12点,兔年股市全年下跌17.14%,如此低迷的走势,远超过虎年股市累计7.54%的跌幅,为牛年股市以来最惨的一次。

  兔年股市全年保持一路下跌的走势,整体来看,市场仅有四波力度不大的反弹。分别是兔年首个交易日至4月中旬的反弹,上涨幅度在10%左右;6月21日至7月15日的反弹,上涨幅度6.61%;10月24日至11月16日的反弹,上涨幅度为9.14%;1月6日至昨日的反弹,上涨幅度为7.7%。这仅有的四波反弹当中,仅有年初的那一次稍微具有一点操作性,此外几次反弹均是在短暂的反弹后即快速再度下跌。

  “兔”是兔年股市最大的特征。而几件重大事件在兔年下跌中起到重要作用。“控通胀”是全年市场的重大主线,为控制通胀央行在兔年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调控政策的运用,导致市场资金面受到了严重的影响,2011年全年上证指数合计仅成交236728亿元,较2010年萎缩67108亿元。据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A股日均股票成交金额为1728.06亿元,与2010年相比,大幅下滑23.36%,显示市场活跃度进一步降低。

  个股“狡兔死”

  兔年年初,机构根据市场给出了投资者不少操作建议,例如“守株待兔”、“狡兔三窟”。然而,指数单边下跌,个股骤然难以摆脱大幅下跌的命运。对于各路投资者而言,无论你是多么“狡猾”的“兔子”,在兔年只要参与市场,就只有亏损的命运。

  在兔年A股“熊冠全球”的市场当中,“黑天鹅”不时掠过,“地雷”频爆,例如兔年年初,汉王科技股价还在80元附近,但年底股价已经不足24元(复权价),暴跌近70%,成为A股最熊。业绩变脸是汉王科技遭遇市场抛弃的主要原因。2011年前三季度,汉王科技营业利润亏损2.92亿元。而在亏损公布前,公司高管和大股东更是踩准时机大幅减持,因为涉嫌信披违法,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

  如此的市场中,投资者全面亏损,市场更是一场迅猛的“挤泡沫”。据证监会16日发布证券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A股平均市盈率(静态)出现暴跌,其中沪市平均市盈率跌幅37.99%,深市跌幅接近50%。不过,兔年股市唯一增加的就是上市公司家数。2011年底共有上市公司(包括A、B股)2342家,全年新增279家,增长13.52%。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词:

  • 兔年
  • 股市
  • 复权价
  • A股
  • 兔儿
  • 地雷
  • 黑天鹅
  • 兔子
  • 汉王科技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