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2份业绩变脸 中小板最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专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随着年报披露大幕拉开,上市公司关于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告骤然增多。其中,42家公司的2011年业绩预计将“变脸”,由于成本增加、销售遇阻等原因,逾六成公司向下修正了此前的盈利预测。中小板成为了“变脸”公司数量最多、业绩下降最明显的板块。

  2011年四季度,虽然国内通胀水平有所下降,不过成本升高和融资难等因素依然存在,加之欧债危机蔓延导致出口增速下降,经营的困难程度超出了部分上市公司此前的预期。自去年12月底以来,4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变脸”公告,其中,26家公司调降了10月份发布的业绩预告,占比为61.9%。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的“变脸”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30家,占比71.43%,成为了业绩变化最剧烈的板块。

  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小板公司多数属于制造业的下游产业,或电子、食品等领域,由于经济环境趋于走弱,机械设备、化工和有色金属等产业景气度下降,使得中小板公司受到了明显的冲击。尤其是中小板公司普遍资产规模不大,在成本增加和销售下滑的双重压力下,抗风险能力偏弱,进而出现了业绩的大幅波动。

  在“变脸”公司业绩多数转阴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公司逆市向上修正了业绩预期,其中既有扭亏为盈的公司,也有大幅调高业绩增幅的公司。不过,因经营好转和销售增加实现“唱红”的公司只是少数,补贴、重组收入等“外财”成为了助推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

  大连重工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2223.73万元,而在1月17日的业绩预告中,全年净利润预计为8.57亿元-8.89亿元,同比增幅530%-560%。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主要是受到了重组的影响。2011年,大连重工通过定向增发向大股东购买资产,12月19日相关资产完成交割,目标资产当年业绩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导致业绩大幅增长。

  科冕木业最新业绩预告将净利润预计增幅从此前的30%-50%上调至90%-130%,主要原因是泰州港核心港区管委会给予科冕木业子公司企业发展扶持资金1315.6万元,这一笔补贴金额几乎与前三季度净利润(1368.48万元)持平。

  处于暂停上市悬崖边的*ST昌九同样受益于补贴。虽然2011年前三季度巨亏8730.33万元,不过11月30日江西省财政厅拨付了一笔高达1.6亿元的化肥生产经营财政补贴,由此让*ST昌九的财务数据瞬间翻身,有望实现近三年来的首次盈利。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2011年整体业绩依然将保持稳定增长,不过高通胀和欧债危机等内外因素在微观层面的影响不容小觑,尤其是抗风险能力偏弱的中小盘公司,更易因产销不畅导致业绩下滑。

热词:

  • 中小盘
  • 业绩预告
  • 业绩下滑
  • 业绩增幅
  • 业绩预期
  • 净利润
  • 上市公司
  • 大连重工
  • 板块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