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贝因美:高价抢占市场份额业绩有待逐渐释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大家可以关注贝因美(002570.SZ),2012年有很多龙宝宝出生,业绩肯定会不错。而且股价已经杀到这个位置,发行价都砍半了,还能怎么跌呢?”一位券商分析师近日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贝因美是国内最大的婴幼儿食品制造商之一,以贝因美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打,以婴幼儿营养米粉为辅助。公司将二三线城市作为主销区域,定位于国产中高档奶粉市场。

  公司于2011年4月12日上市,发行价为42元,但上市首日开盘即告跌破。

  上述分析师表示:“公司2010年的业绩只有1.1元,增幅仅5%,按这个业绩增速给予40倍的市盈率是有些高了。但大家都没想到的是破发之后,发行价竟遭腰斩。”

  截至1月18日,贝因美的股价在21元附近徘徊,短线来看下方空间仍很难说。从估值来看,横向比较,相对于十几倍市盈率的伊利股份(600887.SH),20倍左右市盈率的贝因美略微有些贵。

  然而伊利股份业务较杂,包括液态奶、奶粉等,而贝因美是国内唯一专注婴儿奶粉的上市公司,因此可比性也不是很强。

  其实不少券商在公司股价跌破30元的时候就开始推荐这只股票。而从去年三季报股东结构来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乏社保、券商、基金等机构的身影,而这些大多已经被套不浅。

  在上述券商分析师看来,2011年的下跌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宏观环境较差,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股票估值中枢普遍下移;其次,贝因美因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补税5892万元,成为股价下跌的导火索;最后,由于费用率大幅提高,业绩提升低于预期,促成了股价的腰斩。

  根据2011年三季报,贝因美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为10.16亿元,同比增长34.52%,净利润7523万元,同比增长6.97%,销售费用率达48.2%,较去年同期上升11.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5.4个百分点。

  其中销售费用率的继续提升让不少券商大跌眼镜,因为公司该项指标本已在业内排第一。统计显示,贝因美2010年的销售费用率高达40.18%,较其他企业如澳优乳业30.1%、雅士利国际32.4%、美赞臣36.9%明显偏高。

  上市以来费用率走高的原因是抢市场,他解释道,从奶粉市占率数据来看,公司的市场份额是逐步提高的。公司牺牲短期业绩,把市场份额抢到以后,让费用率慢慢回归行业平均水平,或者回归到平均水平略高的位置,业绩就能更充分地释放。

  市场人士普遍看好我国婴幼儿食品的需求刚性增长。

  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rnitor)统计,2010年我国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约为420亿元,其中配方奶粉为368亿元,辅食为53亿元。其预测,2015年我国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可达900亿元,其中配方奶粉近800亿元,辅食超过100亿元,较2010年扩大1倍以上。年均增速约20%。

  中金公司也认为,中国0~3岁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仍处在发展早期,需求满足率仅为30%~40%。若考虑3~12岁儿童配方奶粉市场渗透潜力以及未来新生人口数提高可能,未来需求成长空间更大。此外,整合是全球惯例,中国市场亦在快速走向集中。前五强市场占有率有望于10年后升至80%,预示着同期龙头企业规模成长空间将高达180%~270%。

  2012年贝因美销售收入若能继续实现20%~30%的增长,上述券商分析师估计,其业绩能达到1.3~1.4元,2012年的动态市盈率不到20倍。如果销售费用率能有所降低,如少拍几个广告,公司业绩的增长或许会超预期。

  贝因美

  市盈率:21.03倍

  市净率:3.00 倍

  总市值:90.45亿元

  流通市值:9.13亿元

  所在行业:食品加工制造

  业绩预告:预增25%

热词:

  • 贝因美
  • 儿童配方
  • 美赞臣
  • 业绩增速
  • 市场人士
  • 市场整体
  • 市场渗透
  • 业绩预告
  • 破发
  • 市场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