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面活水不断 2319或成节后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杨成万

  本周是兔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出现强势上行走势。尽管周一、周三的跌幅都在1%以上,但周二、周四、周五强劲上涨,特别是周二大涨4.18%,因此,一周沪指上涨了75点,涨幅3.34%,终于让股民笑纳过年“红包”。

  而在兔龙交替之际,这波反弹行情会否延续到龙年?还有哪些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宏源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唐永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首席经济学家孙飞。

  基本面:经济增速或继续下滑

  记者: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你们对此作何解读?

  李大霄:2011年GDP同比增长9.2%,与2010年10.3%的增长速度比较下降了1.1个百分点,这个增长速度反映了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因此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因为2011年在投资、消费和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了消费增长速度比较稳定外,投资和出口都呈现出下降之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3.8%,其增长幅度与上年持平,这样的结果表明了既然没有出现“过热”的现象,但又不致于经济“硬着陆”。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表明近年来通过限购、限贷、限价和试点房产税等调控措施后,房地产市场终于降温了。

  2011年消费实际增长11.6%,可以用“平稳”两字予以概括,消费的增长有赖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2011年我国进出口数据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方面,2011年我国出口增长20.3%;进口增长24.9%。贸易顺差收窄14.5%,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下降;但另一方面,贸易发展更趋平衡,进口、出口协调发展,有利于保护我国的环境和资源,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战略的实施。估计贸易顺差收窄的现象还会延续下去。

  唐永刚:从宏观层面看,2011年经济增长速度逐季下降: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全年平均9.2%。2012年经济增速还会继续下降,全年预计在8.6%左右。昨天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月初值为48.8,投资及出口领域持续下滑,显示经济增长面临更多阻力。同时,制造商很可能将在未来数月中面临去库存压力。这与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是相吻合的。

  从微观面来看,目前企业的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在不断提高,因此,自2011年12月底以来,4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变脸”公告,其中,26家公司调降了10月份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小板公司有30家,占比71.43%,成为了业绩变化最剧烈的板块。

  事实上,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后并不缺经济增长点,我国在进入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们对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的需求潜力很大。

  孙飞:昨天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月初值为48.8,虽然高于上月的48.7,为过去3个月来新高,但仍然在50分界线以下,数据连续三月在50以下显示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表明制造业依然处于“收缩”状态。

  从分类指数来看,新增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但产出指数初值为47,为两个月以来最低,反映制造业整体疲弱情况下,产出量进一步下降。此外,尽管投入价格指数比上月有小幅回升,但汇丰预计2012年通胀压力仍将比去年大幅缓解。相对应的是经济增长速度的继续下降,2011年为9.2%,今年为8.5%。因为目前我国的生产要素价格如原材料、劳动力价格全面上涨;由于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的衰退,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增长。去年国企实现利润2.26万亿,增幅呈现逐步回落态势。

  资金面:年初时资金面较宽裕

  记者:目前正值年初时节,按照惯例,每年年初时节资金面都比较宽裕,那么今年又将如何?

  李大霄:从资金面来看,每年年初时节新增贷款较多,因此资金面都比较宽裕。同时,节后一些利好预期将在节后陆续兑现,使今年初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趋于好转:

  一是增加QFII规模可以有效增加入场资金。目前中国已经有125家QFII,其中106家QFII获得了210多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由于目前外汇占款压力小了,有利于加大对QFII额度的审批。这是继汇金公司、大型央企、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基金、公募基金之外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二是地方千亿养老金将入市。养老金入市此前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一整套的投资审批、运营流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入市程序走下来将至少到下半年去了,但事实上地方养老金并没有新建自己的渠道,而是“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以充满智慧的方式解决技术性难题。

  三是ETF、RQFII等境外资金也会视市场行情的向好而入市。

  四是各单位发“红包”,年终奖的总量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些钱或者用于消费,或者流入银行,或流入股市。总之,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唐永刚:从影响节后市场的资金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目前新增信贷幅度大。本周央行逆回购高达4000亿元以上,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没有过的现象了,市场资金面变得宽松起来。

  二是存准率即使不在春节前下调,节后也会尽快下调。

  三是2011年新增信贷7.47万元,估计2012年将有下幅增加,将达到8万亿元左右。

  四是央行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尽管比上年同期少1.11万亿元,但从季度变化的角度来看,2011年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达到3.03万亿元,比第三季度增加9900亿元,在预调微调作用下,“紧缩”或许在2011年第四季度悄然解冻。

  但不可忽视的是,市场扩容压力太大,2011年A股实现融资额7011亿元,其中IPO实现融资2720亿元,虽然同比分别下降29%、45%,但在2011年国际金融不平稳的环境下,上交所、深交所及港交所在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五大证券交易所中占了三席。

  孙飞:由于货币政策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因此,要对货币政策走势进行研判,首先就需要对经济走势进行研判。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尽管CPI全年上涨5.4%超出了4%的目标值,但从趋势上看,CPI在下半年已处于下行通道,预计2012年中期将降至3%以下。但值得注意的是,受春节大假的影响,1月整体通胀情况会保持现状,即4.1%左右,为了做到经济既不要出现“过热”的现象,但又不致于“硬着陆”,货币政策会回归中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前期外资大量流出的现象只是因为贸易顺差的下降而导致了外汇占款的减少,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外资大量流出,同时,人民币加快国际化步伐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

  大趋势:震荡上涨行情或延续

  记者:节前的震荡上涨行情会否延续至节后?哪些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李大霄:A股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中国股市首次真正的牛市将诞生。其理由是:国民经济主体部分基本完成上市市值占GDP已过半,经济高成长终会在股市体现出来,屡次杀“牛”的全流通威胁不复存在,市场本身的双向交易的制衡机制初步形成,长期资本进入有效改变投资者短炒习惯,产业资本渐占主导地位将最终改变“牛短熊长”之命运,“熊”会短命而“牛”将长生。

  目前机会最多的还是大盘蓝筹股,如银行、证券、保险、地产、煤炭、化工、家电和建筑等行业。投资者应该先于地方养老金进场,用余钱买一些养老金拟介入的蓝筹股,以迎接这一轮中级别的反弹行情。

  唐永刚:目前市场估值趋于合理,在二级市场上,大型蓝筹股的市盈率仅在12倍左右,市场整体市盈率也在20倍左右,即使过去居高不下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其估值也开始回落到了比较合理的区间。而大盘站上2319点后,节后延续反弹走势的可能性很大,大盘的第一目标位是60日均线,即2330点。

  近期机会在于:一是超跌、低估值股票,这在不少板块中都存在,需要仔细挖掘;二是强周期性股票,如有色、煤炭股等。本周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就包括了金融服务、有色金属、采掘、交通设备、黑色金属、建筑建材六行业就证明了这一点。

  孙飞: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并非一些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那么悲观;从已公布或者预告了2011年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70%以上的公司预喜。从周边市场来看,标普下调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多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但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只是间接的。

  市场已经调整多时,估值下降了许多,风险获得了释放,投资价值开始显现。特别是中央高层讲话提振了市场信心,使大家对市场前景看好。本周大盘大幅反弹,就是对地方养老金入市的预期获得强化。我认为2200点就是目前的市场底部,因此,即使节后市场回调,短期内也不会跌破2200点这一底线。节后市场继续震荡上行可期,建议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是重点。

热词:

  • 资金面
  • 养老金入市
  • 沪指
  • 反弹行情
  • 公募基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交易周
  • 红包
  • 过热
  • 产出指数
  •